投稿平台

【校友访谈】建筑设计工作的坚守者

——北建大1984级校友王然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黄元景 张思艺 王然 摄影:王然 审核:关海琳 发布时间:2022-04-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王然,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土木学院)1984级校友,国家一级结构注册工程师、高工;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4A3设计所结构总监,现任第六设计院结构顾问(退休返聘)。曾参与国家奥体中心改造、重庆涉外商务B区二期工程、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州会展中心、运城体育馆、重庆大悦城等多项大型高层、超高层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审核工作。

王然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1988年,王然完成本科学业,分配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刚毕业的她赶上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的尾巴,有幸参与马国馨院士主持的现奥林匹克中心的设计项目,完成了亚运会外围高架平台的设计。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王然再次与奥运场馆结缘,更巧的是,此次她负责的奥林匹克中心综合体育馆改造部分,正包含了18年前亚运会时经手的外围高架平台。王然回忆,此次改造设计,最经典的部分仍然保留了下来,为了充分利用空间,马国馨院士把残疾人的无障碍坡道与正常楼梯非常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我当时还说这个楼梯做得可真巧,也真难为结构设计,谁画的,后来看到原图纸,没想到当年就是我画的,很有成就感啊,挺有意义!”

讲起职业生涯中具有挑战性的工程项目,王然如数家珍。位于黑庄户村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被称为亚洲最大的“菜篮子”,总建筑面积超60万平方米,肩负着北京农副产品应急中心的重任。该建筑具有 “超重、超长、超大空间”等特点,给结构设计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王然回忆,在设计阶段,设计团队多番商量,多方案多模型对比计算,最终结构体系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加消能减震(BRB+MD)技术。对于该工程超重动荷载与超长混凝土结构的耦合问题采用预应力技术改善其结构服役表现;针对高烈度区、超重荷载、层高大等特点,同时考虑该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运输流通的作用,引入消能减震技术,提高了抗震性能。王然说:“虽然结构体系确定了,理论上合理了,但增加了施工难度。在结构施工期间大约三年时间里,我们设计团队基本是每周都要去工地一到两天,现场讨论施工难点,特别是钢骨、预应力、BRB、普通钢筋相交的节点都是每个节点都画详图指导施工。”,团队科学、负责的态度和辛勤付出,推动了这个超高难度项目顺利完工。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鸟瞰图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实景图


星光满载,初心不改

王然在校期间,扎实学习,收获满满。说到制图作业,王然回忆,“可能哪个学校都没有北建大的画图量大。”毕业后参加工作,以为在学校画了那么多,就能画点完整的设计类图纸了,但其实刚开始,大家都是从单调的构件画起。其实这是扎实基础的必要过程。

毕业多年,王然一直坚守着热爱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曾经一个年轻的同事离职的时候对王然说“你们能够坚持一辈子在北京院,要不就是家里有矿,要不就是有情怀。”问及是什么动力促使她一直坚守着,王然答道:“对职业的热爱,对新工程挑战的兴奋。因为工程师、建设者,所做的工作得到社会上的认可。看到自己曾经参与设计的工程,很有成就感,但总的来说做设计要熬得住,吃得苦。”

王然还参与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设计建设,项目初期除了与当地甲方沟通上的不顺畅外,还面临着北京、甘肃两点一线来回奔波的问题,但所有问题都在都在坚持和沟通中得到了解决。三年的设计配合过程也让王然受益匪浅,“其实有时候做项目,在这个项目过程中的艰辛,到最后都化为一种成就。”

王然在甘肃高法项目工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三十年匆匆而过,王然说“我一直在一线从事最基层的结构设计工作”。秉承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北建大精神,她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实,三十几年工程建设实践的磨砺铸就了她朴实本分、坚毅笃行的品格,在她身上所体现的,正是“干一行,敬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她常说:“咱们干结构的还是得踏实一点。”

“不要为分数而学,一切所学的概念知识,都会在将来的工作中得到检验。”王然寄语青年学子要在学习中打好基础,培养自学能力,摆脱保姆式教育。王然还着重强调现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绘制繁杂的图纸需要耐心细致的品质,现场考察则需要足够的体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施工过程需要与人沟通协作能力,这些都是成为一名合格土木人的基本条件。人生的意义永远在于拓展,而不在于固守。

得知我校近期承担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与演职任务后,王然回忆起1984年自己刚入学时,正值建国35周年,1984级的同学参加了国庆之夜的狂欢跳舞。匆匆三十多载,王然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她感谢学校,感恩师长的培养,让她走得踏实、稳健。

王然获得的部分荣誉奖励证书

王然参加向学校捐赠活动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