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纪实(三)

部门:团委 供稿:陈笑彤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6-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一段时间以来,北建大共青团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院分团委、各团支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组织化全覆盖理论学习,通过青马公开课、主讲主问制学习、座谈研讨、分享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谈感悟体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师生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青马公开课

5月24日至6月12日,北京建筑大学举办了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专题培训暨2022年团校。团校首场青马公开课邀请了中央团校教授做了题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邀请北京建工集团团委副书记、青年工作部副部长魏学记做《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百年品牌——青年突击队的成长与壮大》主题宣讲。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报告

中央团校王教授的报告从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理论内涵、重要观点和重要要求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她聚焦讲话原文,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重点解读了“八个深刻领会”。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建党百年、建团百年之际总结历史经验具有重大意义,对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全面理解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贡献提供了新视角。最后,她勉励青年师生追求进步,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分子。老师深入细致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深刻体会到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新时代青年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二)闪亮了68年的金字招牌——“青年突击队”

作为青年突击队发源地的北京建工集团,始终将打造百年青年突击队品牌作为重要使命。目前,北京建工集团共有青年突击队队员5000余人,占青年总数的28%。在“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百年品牌”主题宣讲中,北京建工集团团委副书记、青年工作部副部长魏学记生动讲述了青年突击队的起源,重点论述了从1954年至今青年突击队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结合建筑行业实际,重点介绍了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木工青年突击队的历史,强调青年突击队在祖国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了青年在祖国建设中的重要位置。魏学记介绍了北京建工集团533支青年突击队的总体情况及发展方向,总结了新时代青年突击队从生产型向管理型、科技攻关型的新特征,并勉励高校积极创建“青年突击队”品牌,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筑牢青年高质量成长平台。

本次青马课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同学们表示,通过集中培训,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了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从理论视角上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从思想体系上加强了对讲话精神的完整把握,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理论素养,也接受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通过报告和宣讲,有效地帮助大家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要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实践中去,切实做到学思践悟透。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