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第五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一期——忽必烈的大都梦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林青 摄影:毕瀚文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3-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6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五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一期)在线上如期举行。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故宫研究院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城记》作者王军老师携今年出版的新作《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以下简称《尧风舜雨》),以“忽必烈的大都梦”为题介绍对元大都建筑布局和阴阳法式的探究,揭开了古老空间富含的规划思想。来自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

47effc8857264176bded5a2c5f3d1d0f.jpg

王军老师从中华文明与农业文化的起源讲起,详细讲述了元大都齐政楼的由来与位置考证。他表示元代将鼓楼、钟楼独立出来,使之成为城市建筑,并以《尚书·尧典》中“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命名齐政楼,以此表明忽必烈和元朝与历朝历代一样,都是中华文化和文明的延续。正如著名天文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冯时先生所说:“根深蒂固的天地之中观念造就了传承数千载的中国文化。元王朝的建立完成了天地之中的第二次变迁,如何延续地中文脉,归义华夏正统,诚为统治者所深念。王军通过对元大都规划的研究阐释了元王庭的历史作为。”元大都的城市规划意图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标志着古代中国从此走出一条“从文化多元一体到国家一统多元”的发展道路。

72eebf15156d4bdba9e3fc34fcc9c0b0.jpg

王军老师表示写作《尧风舜雨》,让他找到了中国文化上的根。他说:“这本书对我太重要了,通过这本书的写作,我终于解决了与生俱来的困惑,终于觉得我真的是一个中国人。”

讲座结束后,王军老师与听众互动,回答听众问题。学生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中国"的“中”和"龙的传人"的“龙”所体现的中国文化的时空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下一次的人文讲座充满期待。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