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与建筑学院联合举办线上文化讲座

部门:图书馆 供稿:苏旭东 摄影:芦玉海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1日下午,学校图书馆联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携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组委会,共同邀请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编辑、北京史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建农先生以《北京中轴线及其文化意义》为题,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文化讲座。学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北京中轴线是明代永乐年间规划和营建北京城时,设计和构筑起来的一条都城纵轴线,它经历了明代嘉靖年间北京城的扩建以及清代数次增扩,最后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北京中轴线。中轴线南起于永定门,北到北京钟楼,全长7.8公里,构成了明清北京城的规划、建设纵轴。集中反映出中国古代建筑礼制的核心内容。”

马建农先生从古代都城中轴线起源、明清两代中轴线变迁、中轴线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中轴线形成的建筑韵律、对中轴线研究和保护的现实意义等几方面展开讲座。马建农先生细致全面地介绍了北京城从公元前1045年成为燕国都城直至明代嘉靖年间中轴线正式形成的演进发展历史,分析了北京中轴线所体现的建筑理念和执中守正的哲学思想。马建农先生认为:北京中轴线具有集中展示我国古代建筑理念和哲学思想的哲学文化意义;作为北京城历史文化的经典代表,具有承载北京城市历史的文化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中轴线见证了北京城市新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从而具有现实文化意义。正因为具备这三重文化意义,我们应该以北京中轴线2025年申遗保护为契机,更好地保护北京中轴线。

此次讲座以7月13日市委书记蔡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就北京中轴线202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调研时做出指示为背景,旨在通过此次讲座加深师生对北京中轴线及其文化意义的了解,深刻理解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发挥学校在古建筑保护领域的专业特长为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