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3年市属高校骨干教师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提升培训班开班

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李学芳 高士杰 摄影:黎耀宗 审核:杨建伟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30日上午,由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2023年北京市属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研修项目“骨干教师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高校教师发展部科长赵丽出席开班仪式,来自24所北京市属高校的6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北京建筑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高士杰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建大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等情况,特别是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战略资源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市教委本年度持续开展教师职业发展研修项目,进一步强化市属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北京建筑大学荣幸地承办此次“骨干教师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提升培训班”,为筹备好培训工作,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团队,精心设置培训方案,聘请优秀授课教师,力争办成一次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学有所获的培训,希望参训教师在提升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的同时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切实提升铸魂育人能力,肩负起时代赋予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设教育强国”集中学习时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对教育系统的每个人而言,这不仅是一份闪耀的荣光,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他强调,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广阔胸怀立德,以高尚情操树人;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勇担使命,推动发展;要强化学习成果应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最后,他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此次培训促进科研能力与师德素养的提升,帮助大家更加从容、自信地应对各种挑战,助力个人的职业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苗扬、北京建筑大学徐世硕两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分别作了发言,充分展现了市属高校骨干教师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班开启了第一天学习活动。

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创新理论研究所所长兼智库办主任李哲研究员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题,围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条主线,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大转变,并从“七个坚持”系统梳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以《教学名师谈成长:从“教的艺术”到“艺术的教”》为题,从自身37年的教学经验和职业信念出发,通过风趣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从解惑、热爱、感悟三个维度解读教育的真谛,并对教师的职业能力、表达能力、有效倾听和教师礼仪方面提出了几点可贵的意见。

北京建筑大学李爱群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育人实践-团队的定位、目标和学术追求》的精彩报告,他以土木工程防灾一流团队建设为例,从团队的定位和目标、育人目标、团队的学术追求等方面讲述如何开展好科研攻关、协同育人工作。

晚上,组织方为培训班学员精心安排了《破冰》活动,通过破冰之旅、团队建设、团队展示、画圆解龙等活动项目,快速增进学员间的相互认知与了解,为后续更好地开展交流研讨学习活动奠定了基础。

本次培训为期4天,为方便更多教师参与学习,同时开通了腾讯会议直播课堂。培训课程设置“二十大”精神领悟与师德践行、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高质量项目申报实务指导、科技伦理教育与成果培育四个专题,共11门理论课程、2项实践活动和3次研讨活动,授课教师来自各领域京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11人,通过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经验交流、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优秀教师和团队在科研攻关、协同育人工作中的师德践行,强化新时代教师使命担当,涵养高尚师德师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