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张莹 摄影:翟玮 审核:孙景仙 张溢木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11月1日下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带着温度”“带着方向”第一时间走进课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兴校区基D317会议室举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景仙出席。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溢木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此次备课会分整体安排介绍、专题发言、交流研讨、学习总结四个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溢木主持备课会

在整体安排环节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溢木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意义出发,从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具体计划等三个方面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从学院层面做了整体安排。他指出,此次备课会不仅是一个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汇报会,更是一个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启动会,后续会持续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学习研讨、集体备课,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维度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全覆盖”“零时差”地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在专题发言环节,各教研室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议题展开主旨报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于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许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关玲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吕天石,分别以“以‘三个全面’求‘三度’实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的思考”、“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计划”、“从人和事角度深刻理解领会二十大精神 精准融入思政课教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初探”、“从历史、现实维度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程的具体途径”为题,在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基础之上,从各教研室开设课程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围绕为什么融入、融入什么、怎样融入等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使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思政课教材体系实现了有机融合。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院特别邀请肖建杰教授、高春花教授对各教研室汇报内容进行学习点评。两位教授首先肯定了各教研室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各自学习点评的课程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肖老师建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融入具体内容方面要讲究有重点的融入,做到点面结合、政治性和学理性结合;建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融入过程中,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做到历史与现实结合。高老师就此次备课会从学习与宣讲、教材与教学、真理与价值这三大关系出发谈了个人体会:一是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加入教师们的深度思考;二是在教材体系运用至教学体系过程中,教师们要进行创新性转化;三是教师们要认清思政课在于培养学生价值观这一根本落脚点,学会用学术讲政治。

                                                      孙景仙书记进行学习总结

最后,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景仙对此次备课会进行了学习总结。孙景仙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之于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意义重大。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刻苦学习者。思政课教师应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做到跟进学习、先学一步;二是要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努力研究者。思政课教师应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使其更好的服务思政课教学,同时开展特色研究,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三是要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精彩讲授者。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送入课堂,更要精准、高效,精准是前提,高效是要求,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带着温度、带着热气、带着方向融入课堂;四是要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广泛宣传者。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学校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宣传者,还要做好社会层面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宣传者。

这次备课会是各门思政课程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深入细致的教学交流,尤其是在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方面,为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这次备课会也是一场及时的学习启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会认真按照中央、北京市和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安排,持续不断地跟进学习,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专业“深耕”与理论“热点”的研精致思,积极争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刻苦学习者、努力研究者、精彩讲授者、广泛宣传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进思政课程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