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举办王锐英新书《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分享会

部门:图书馆 供稿:胡锐 摄影:芦玉海 逄宁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2日,我校图书馆原馆长王锐英新书《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分享会在大兴校区图书馆教师文库举行,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古桥》作者梁欣立和我校土木学院教授、北京古桥研究院院长焦驰宇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图书馆副馆长黄绣、学校党建工作出正处级监察专员沈茜及线上线下一百余名观众共同聆听分享会,分享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王锐英首先从个人兴趣、专业背景及专家建议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的创作缘起和初衷,接着从北京、中轴线、桥梁三个关键词破题,分享了北京城市变迁和发展规划史、中轴线的历史文化知识和桥梁文化知识,特别是结合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背景,详细介绍了中轴线上11条东西水道上出现的11组、20余座桥梁涵洞。通过生动丰富的图文、鲜活有趣的故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王锐英带领线上线下的观众开展了一次全新的回望历史之桥、漫步古代桥梁和瞻望未来之桥的旅程。

交流环节,嘉宾们围绕着新书的具体内容展开了趣味十足的交流。梁欣立从中轴线上断虹桥入手,通过个人经历和一些翔实素材,生动展现了《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中所载的古人、古桥、古事、古情与北京城市空间规划的完美结合,焦驰宇则从北京古桥研究院的历史着眼,重点介绍了书中提及古桥在建造中涉及的方位测量、材料应用、雕刻艺术、历史文化等内容。线上线下的观众也就感兴趣的古桥保护与利用、高考志愿填报等问题进行提问,王锐英与嘉宾们结合社会形势、专业特色、个人经验等分别作了具体解答。

分享会后举办了新书捐赠仪式,王锐英分别向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古桥研究院捐赠了新书《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并为现场出席的嘉宾观众签名赠书。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