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第十四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暨2022年绿色科技文化季如期开幕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杨亚利 孙强 摄影:杨亚利 审核:冯宏岳 卫巍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推进节能减排事业发展,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节能减排的实践和科技创新,4月12日,北京建筑大学第十四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暨2022年绿色科技文化季如期开幕。校团委书记卫巍、环能学院班子成员、各系有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在线参加,会议由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强主持。

冯宏岳指出,科创引领发展、奋斗正当其时。当前开展节能减排科创和竞赛实践,有方针政策上的”天时”、有北京地域和学院学科专业的“地利”、有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投入的“人和”等多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为聚焦育人目标、培育科创思维、孕育重大成果提供了基础和平台。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双碳”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二是充分利用好项目和竞赛平台,加强师生协同、科创融合,拓展平台、开拓领域,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参与项目、参赛备赛过程中夯实担当意识、培育创新能力、增长学识才干;三是努力达到学以致用、融合致用,把所学所知、能力水平、担当作为,体现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上,体现在服务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上,融入到实现二〇三五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的远景目标上,勇担时代使命、堪当民族大任。

卫巍对环能学院深入推进学生科创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全面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目标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探索推进“学科竞赛+科创项目”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情况分析了不足与差距,并在顶层设计、部门协同、校院联动、师生团队建设等方面明确了2022年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她鼓励同学们广泛参与、积极组队、培育成果,为筑梦多彩青春、成就人生梦想不懈努力。

孙强系统回顾了学院十几年来开展科创活动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院开展科创实践育人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并通报了近期组织、承办节能减排各级赛事的总体安排。 暖192班邢宇昊、水192班秦嘉泽、环工191班隗合庆作为往届获奖项目代表,介绍了项目概况,分享了赛事筹备和参赛的经验和体会。

指导教师代表王文海教授从节能减排意识习惯的养成、精益求精打磨参赛作品、团结协作共同发挥各专业优势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持续不断学习四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科技实践活动中,以专业所学投身节能减排事业。

此次活动,标志着2022年绿色科创文化季正式开幕。我校王崇臣教授邀请到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文为我校师生作《现代环境工程发展战略:生态文明与碳中和》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态环境公开课。作为绿色科技文化季的系列活动,学院将围绕“双碳”主题,陆续开展讲座、沙龙、访谈、竞赛培训等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以“培养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为宗旨,共有来自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环能学院等32支队伍参加比赛。5月至6月,我校将继续作为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承办单位,举办第四届市级竞赛;与此同时将组织我校优秀队伍参与由天津大学承办、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活动进行角逐。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