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成功举办“世界文化遗产视觉设计研修营”

部门:文化发展研究院 供稿:陈荟洁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1-0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2月1日,由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牵头,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世界文化遗产视觉设计研修营”在线上举行。260余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等30所海内外高校师生和多名独立设计师在线参与。开营仪式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主持。

f027a1c9e02f4a3fb0ca1de7fb347e54.png

研修营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举办讲座,邀请青年设计史学者及设计师进行相关设计案例分享,为广大拟参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形象标志”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的师生助力。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教授以《保护长城,传承长城文化精神》为题,介绍长城遗产概貌与真实状态、长城及长城文化价值特征、长城遗产保护理念与维修、长城遗产阐释与展示方法,着重阐释了长城承载中华民族坚韧自强民族精神的价值、坚定中华民族自信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中国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承载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乔晓光教授以《中华文明视野下的美育与非遗活化的融合实践》为题,从中华文明持久性因素的内驱力、对非遗与美育的理解、日常生活视野中的非遗与美育的文化关联、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在美育实践中的价值四个方面,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美育实践中的价值及其途径。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青年设计史学者王薇副教授以《中国传统设计思想与文化——从发绣艺术谈起》为题,从衣、食、住、行四个维度解释“设”、“计”,以《庄子·秋水》《庄子·齐物论》《庄子·达生》《园冶》等古籍及典故以及中国古代多种设计案例为例阐述中国的造物观、设计观、哲学观以及美术思想。

北京建筑大学阚玉德老师以《关于标识的那些事儿》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多个国内外热门IP以及经典的标志设计,从字体设计、笔划设计、文案设计、图形设计等多个角度探讨设计风格和审美之间的关系。

后续,研修营学员将进行独立创作。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将组织专家从学员提交作品中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同时将会把所有提交作品推荐给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