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天安门广场上,北建大人唱响最美赞歌

部门: 供稿:任敏 摄影: 审核:魏楚元 高蕾 卫巍 发布时间:2021-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是党的盛典,这是人民的节日。

 当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上北京建筑大学101名师生和首都各校师生组成合唱团和献词团参与演出。青春的身影,灿烂的笑脸,深情的吟唱,豪迈的誓言,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唱响青春旋律彰显青年风采,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最美赞歌,表达对建党百年的最真祝福。

从3月到6月,从暖春到仲夏,20余次的外出合练,101人的团结一心,105天的拼搏进取,换来了当天我校师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生万无一失的精彩呈现。训练背后,有着哪些刻骨铭心的难忘经历?小编党委宣传部的记者第一时间为你揭秘。

合唱:最美和声赞百年辉煌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

7月1日清晨7时36分左右,空灵的咏唱响起,全场目光被三千人合唱团吸引,盛大的天安门广场被歌声点燃。

从《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到《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暖场环节,七首经典歌曲联唱,气势磅礴,昂扬奋进,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祝福。

庞大的合唱队伍中,有我校74名师生的身影。从3月底返校之后,这批入选者即按照庆祝活动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接受密集的训练。

“从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这次训练不仅是提升专业技能的大好机会,更是开展生动党史学习思想教育的实践阵地。”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刘倩介绍,学校为演出师生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并播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活动视频,以激发大家的爱国爱党之情。

此次任务,由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老师张永祥带队。他谈到,这次合唱曲目共7首,虽然篇篇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但乐曲经过解放军军乐团重新编排,曲调非常高,同学们开始唱不上去。“我就教他们一些发声方法,进行发声训练,一边弹钢琴一边帮他们找气息共鸣,没多久,唱高音的小门槛顺利翻越。”

随之,又出现另外一个难题。“虽然大家都能唱出来,但不够感人。”张永祥分析,这是因为,歌词所述部分内容距离这些“95后”“00后”生活的时代比较久远,短期内尚未深入内心、引发共鸣。

怎么办?他逐一查找每首歌曲的诞生年代、创作背景、词曲者个人经历等,中场休息时刻,红色音乐党史课开讲了!从歌曲蕴含的时代背景到创作背后的故事,从曲目串联的历史线索到曲目分析,从剖析唱法到演示效果……经过一番抽丝剥茧的解读,同学们仿佛乘着歌声穿梭于时光隧道,重读百年党史,接受思想洗礼,用心倾听,用心理解,当实际演唱时,一字一句,这种对党和人民无限深情就完美地表现出来了。

献词:铿锵宣言表强国初心

“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今天我们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今天我们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在4名领诵者的带领之下,千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以激昂慷慨的诗句,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词。其中,我校27名学生参与献词团。

坚毅的眼神,挺拔的身姿,立体的五官,在央视直播镜头中,站在男生第一排第一个的我校献词学生努尔扎特“C位”亮相,为了这一刻,他努力了好几个月。

努尔扎特来自新疆,是维吾尔族。十多年前,还是小学生的他,曾来到北京旅游,并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当时,年幼的他萌生心愿,“要是以后也能站在这里展示自己,该有多光荣!”中学时代,他参加过合唱,也主持过毕业典礼,今年他也幸运地入选献词团队,终于有机会圆了儿时的梦想。

训练期间,因为表现出色,他的点位变化过好几次。“起初我是在第4排第28列,一个中间的位置,不容易被看到。”他拼命给自己加码,刻意加强普通话训练,在宿舍集体切磋揣摩语句,甚至手机里循环播放的乐曲也是革命歌曲。

每次朗诵时,他都尽量抬头挺胸,后背收紧,展示蓬勃的精气神儿。或许是他的努力有了成效,也或许是少数民族的面孔更加引人注目,导演组关注到了这个维吾尔族男孩,几经调整后,把他安排在男生组第一排第一个。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献词尾声,努尔扎特和千名同伴连呼四遍8字宣言,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在天安门广场上空久久回荡。

训练:党员示范促集体互帮互助

本次演出的训练包括校内训练、校外集训、六校联排以及广场演练等,周期长、频次高。

长达3个多月的训练期,一字一句的打磨之中,党员师生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团员们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个头高挑的高晨毓是个幸运的姑娘,两年前的10月1日,她在天安门广场放歌,“演出完,我对制度的优势和党的领导有了更深的理解,非常迫切地希望加入党组织,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的考核,已是预备党员的她,在毕业前夕,再次获得在广场合唱机会,并成为队伍中的骨干,协助老师老师统筹合唱团、献词团相关安排,时常和大家分享合唱技巧,指导新团员训练。

如果算上60年大庆的翻花,12年内,有声乐特长的韩明曾经历三次载入史册的盛事,这次,他也成为合唱团的学生负责人之一,负责老带新工作。4月,第一次六校联排时,团员们有些不适应,上台效果不理想。

“咱们走出去代表的都是北建大的形象,如果大家觉得这样就可以了,那等待我们的可能就是减少演出名额。”放完“狠话”,韩明又激励团员,“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展示我们真正的实力!”那天,不服输的同学们继续加练,第二天,再度上台,效果惊艳,有外校同学开玩笑,“怎么好像换了一拨人!”

在党员和学生骨干带领之下,演出队伍形成比学赶超、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合唱团的张一夫,身体突发过敏,浑身起满红点,奇痒难忍,腿部还变成紫色,半月时间里,他照常训练出勤,一次也没耽误。大家对这个小伙子也格外照顾,给他送药,叮嘱他多休息,搬宿舍时还帮着运送行李。

献词团的李浩然,声音浑厚洪亮,但有些大舌头。一天晚上抽查,读到《海燕》那句“一个精灵”时,他一激动,咬词不准。周围同学一听,立马凑了过来帮忙,有的演示如何吐字,有的讲解气息切换,有的分享技巧,老师也陪在旁边,“就我一个人这一个词儿,大伙儿陪我练了20多分钟,真的特别感动。”

管理:领导重视指挥有方

今年3月,学校接到遴选合唱团和献词团学生的光荣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师生参加庆祝活动的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结合、人员融合、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指挥运行保障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的工作专班,制定了《服务保障方案》《应急演练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训练实施方案》《闭环管理工作方案》等。训练期间,党委书记姜泽廷、副书记陈刚、党委常委白莽等领导多次到训练场地、志愿者点位实地了解学生情况,激励师生训练士气,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学校多个部门联动协调,从多方面为参演学生提供全方位保障。例如教务处积极协调参训学生课程考试调整工作;后勤处负责训练师生的集中用餐、就医、核酸检测、集中住宿等工作;学工部负责师生心理辅导、一对一深度谈话等工作;保卫处负责训练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协调车辆指挥调度等。

6月4日晚,接到集中住宿通知时,大一学生李浩然走到北三环西坝河附近,刚踏上通往怀柔的末班车回家,“我一听就明白,这事儿耽误不得,立马下车。当时是晚上8点多,家也没法儿回,返回学校可能宿舍门已经关了。”在老师的帮助之下,打车回到学校。一周后的端午节,没见他回家,父母问起来,他神秘地回答,“有非常重大的活动!”电话那头,父母听说后似乎秒懂,“行吧!孩子,我们支持你!”

为了严格落实防疫管理,核酸检测也成为常态。张永祥说,我们团员疫苗接种率100%,测核酸也成为例行日程,起初是凡是有大型活动就测,后来改为一周一测,如今改为72小时一测。

忙碌的初夏,集训变得密集,期末考试也如约而至,团员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集体宿舍里,学习氛围很浓厚,赶上考试周,宿舍熄灯之后,大家还会开着小台灯继续学习到深夜。排练间隙,趴在桌子上赶写实验报告,翻阅复习资料,背诵知识点,成为再寻常不过的画面。

不少同学有两三门考试和训练冲突,学校统一为大家申请了缓考。马可计划赴澳门读书,必须要求全部科目的绩点,缓考会影响学业规划,6月底,一次外出合练正好与期末考试冲突,学校老师通过多次沟通帮她争取到了请假的机会。

张永祥说,“我们要求孩子们,学习上绝不能放松,考试成绩不但要及格,还要争取考得更好,这样好上加好,才能证明我们的孩子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结束今天的演出,回到学校,不少团员们明天就要迎来一场期末考试。

这个盛夏,天安门广场上亮丽歌喉已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

未来,在逐梦远行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将继续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奇迹,让青春芳华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87名志愿者远端集结保障文艺演出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当天,观演群众从本市多地集结出发。我校派出87位师生志愿者,兵分两路,分别在永定门和首都博物馆两个远端集结点上岗,负责指引路线、分发物资、维持秩序以及引导疏散等工作。

刘倩介绍,按照统一要求,学校为这些志愿者开展了集中培训,共12个学时,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大型志愿服务、应急救护、疫情防控、志愿者心理等内容。学校还带领志愿者去首都博物馆参观展览并开展主题实践。

“建党百年,志愿有我”“永远跟党走,奋进北建大”,28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阵阵嘹亮的口号之后,身穿白灰色志愿服的同学们,登上大巴车,去往首都博物馆。到达目的地之后,他们开始分区域忙碌,先是往大巴上分发食物、口罩、雨衣等物资,下午又引导人群集合乘车,等到深夜再次引导散场观众疏散,待一切结束再回到学校已经凌晨一点半左右。

回想当天的经历,土木学院研究生范子麦说,“虽然很累,但是心里特别快乐,能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在外围为庆祝活动贡献力量,感到十分荣幸!”

169位志愿者点亮城市风景线

最近这些天,如果你路过位于黄村东大街的大悦春风里商场门口,可能会看到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间醒目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矗立于此,身穿白色文化衫、蓝色马甲,佩戴建党百年标识工作牌的志愿者正在这里宣传党史知识。

自端午节至7月初,我校169名志愿者在此轮流上岗,每天服务时长达9小时。

经管学院本科生黄宝根就是其中一员,他介绍,我们收集了很多党史小知识,并设计有奖答题环节,答对者即可领取香囊或者印有国旗党旗图案的贴纸;市民如参与“对党说句心话”,在便签纸上表达祝福并贴在展板上,也有领取小奖品。他们还结合学校“建筑味儿十足”的特色,推出代表性展板,包括红色建筑手绘、垃圾分类宣传、红色建筑模型等主题,向来往市民展示学校形象。

北建大青年师生在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永远是发扬一种拿出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精神,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出色完成任务。这支青年群体在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都有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北建大青年“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精神追求。

百年风雨兼程,永葆初心使命;

百年不懈奋斗,恰是风华正茂。

新的百年征程北建大人必将,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