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中轴线建筑文化价值阐释与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陈荟洁 审核: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8-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8月27日,“北京中轴线建筑文化价值阐释与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紫玉饭店成功举办。研讨会围绕中轴线建筑遗产价值阐释与展示、中轴线古建筑复原与复现研究、中外城市中轴线建筑文化比较研究等议题展开,线下有近60名校内外相关领域领导、专家与学者参会。研讨会全程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线上同步直播。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智库指导,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陶水龙、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参会并致辞。

李俊奇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指导单位、主办方和莅临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是百年老校,今年适逢学校办学115周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建设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北京市高水平、特色型龙头高校。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始终坚持“建筑味十足,北京味十足”的办学特色,北建大对北京中轴线进行保护和文化传承义不容辞。

北京地理学会教授朱祖希、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教授李先逵、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沈望舒、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军、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张勃、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陆翔、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检测评估专委会研究员滕磊等12位专家发表主题报告。

与会者还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于平、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研究员李建平、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秀、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授周尚意、北京联合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教授顾军等知名专家、学者。

朱祖希做《向世人宣示:天人协和理万邦——论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本真》专题报告,提出从“中轴线”一名的出现开始,追索中国历代都城规划建设遵循“天人合一,象天设都”的理念、“中轴线”的出现及其历史演进的轨迹;阐明北京“中轴突出,两翼对称”和由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呈“回”字形层层拱卫的平面布局,就是向世人宣示“天人协和理万邦”的文化理念。

李先逵做《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与哲理意蕴探秘》专题报告,认为北京古都规划演进发展近八百年,中轴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其形成原因、文化内涵与哲理意蕴要深入认识与理解,并阐释了中轴线长度十五里“天机之数”与易经哲理;罗盘磁偏角子午线地极及“孝道文化”以及钟鼓楼设置蕴含的“天人合一”“时空合一”宇宙观等文化理念。

沈望舒做《鉴中轴线古今文化,识新形态首都文明》专题报告,指出北京中轴线深刻代表传统中华文明形态之精髓,是全面荟萃当代中华文明新形态的经典。申遗是事关正确历史叙事,涉及首都文化导向的美善大局,因而有无形神兼备、道器合一的学术话语体系实为关键,提出要遵循原始特征与后继特征兼备的“世界遗产”立场,勾勒中轴文化拥有“现在与未来”的生命形象,倡导通过中轴文化的引领、代表、示范属性,使记录古今的物质遗产与展示文脉的精神财富相结合,力促文化科技与沉浸传播的运作相得益彰,大力优化首都核心功能。

王军做《北京中轴线朝向考》专题报告,提出中国古代城市与建筑的轴线制度,既是观象授时时空体系之投影,又是阴阳哲学、敬天信仰、环境地理、宇宙观念、礼仪规范之塑造。北京元明清城市中轴线与正子午线不相重合,逆时针微旋两度有余,是先人在具备了精确测量能力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与明堂制度、敬天信仰、顺山因势的择地观念存在深刻联系,包含了丰富的环境思想因素。

陆翔特聘研究员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及北建大文发院中轴线课题组汇报过去五年工作情况。课题组对中轴线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北京中轴线申遗和保护工作需要与以下五个方面相结合:一是空间方面统筹点、线、面的规划和轴、城、景的景观;二是文化方面“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伟大成就相结合;三是目标方面与东西方文明互鉴、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及落实北京市“新总规”相结合;四是时间方面考虑申遗前、申遗中、申遗后的工作衔接与节奏;五是任务方面与保护生态、传承文化、改善民生相结合。

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在中轴线申遗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形成了系列成果。预计9月,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策划的《遇建·中轴——北京中轴线文化主题展》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出。作为本次展览的执行策展人之一,北建大人文学院讲师周坤朋在论坛上分享了展览详情,介绍了中轴概述、中轴水系、中轴古建、中轴桥梁、中轴延续五个展览板块,揭示中轴线文化和科技的奥秘,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展览包含展板、模型、装置、文创作品、VR等展陈内容和互动体验形式。

下午进行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各自的见解。最后,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规划格局最完善、保存最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是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是北京城市的“脊梁”和“灵魂”,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作用突出,意义重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份遗产,是首都的职责,也是大家的共同责任。申遗工作进入关键期,本次学术研讨会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进一步阐释和传承中轴线建筑文化。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