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马院举办火炬学习营“思政课教师井冈山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吴菁 摄影:吴菁 审核:孙景仙 发布时间:2022-07-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6日至21日,马院火炬学习营“思政课教师井冈山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学习培训,临行前马院党委为本次研修班确立了“为思政课程改革助力,为青马火炬寻根”的培训目标。研修班由校党委常委、马院党委书记孙景仙带队,共有12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马院教师在井冈山南山火炬广场为青马火炬寻根

7月16日下午,开班仪式在井冈山大学举行。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斌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他详细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以及井冈山大学的办学情况。马院党委书记孙景仙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他从“充分认识”“学以致用”“严格要求”三个方面出发提出培训要求,希望马院教师在研修培训中深刻体悟井冈山精神,做到潜心研修、扎实成果、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把本次培训作为提高思政课程育人水平的加油站,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斌与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景仙共同为培训班授班旗

火炬学习营“思政课教师井冈山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营期6天,学习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实用。培训内容分为专题讲座、实践教学、访谈教学和调研研讨四个部分。

在专题讲座中,邀请了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叶丹和院长孙斌进行专题授课。叶丹书记从十个方面阐释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孙斌院长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详述了井冈山精神的伟大贡献和时代价值。两位专家的主旨报告为本次实践研修培训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孙斌院长做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主旨报告

在实践教学中,研修班遵循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来到井冈山这片红色圣地,在参观中回顾那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历史,体悟在艰苦环境的映衬下那无私无畏的崇高革命信仰。在这里,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彰显井冈山精神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八角楼的星星之火从这里燃遍中国,井冈山军民的伟大实践为开辟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修班在黄洋界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横碑前合影

研修班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研修班参观茅坪八角楼

(毛泽东主席当年就是在这张书桌前,借着清油灯微弱的灯光,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星星灯光,烛照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迈向胜利,星星之火从这里点燃,终成燎原之势。)

在访谈教学中,邀请了红军后代曾志的孙子石草龙和甘祖昌将军的孙女甘红梅,他们讲述了用一生来坚守信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和甘祖昌的感人故事。当曾志的孙子石草龙讲到曾志同志在生命临别时嘱咐“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去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死后三个月后再发消息,不写生平”时,老师们纷纷潸然泪下,感动和敬仰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伟大品格,心灵再一次得到洗礼。

曾志的孙子石草龙追忆老一辈革命家曾志同志无私无畏的一生

在调研研讨中,研修班来到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走访调研。井大马院副院长毛丹详细介绍了马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情况,分享了在打造井大思政课特色方面的建设经验,并从打造“永远的井冈山”思政金课、积极推进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和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亮点和特色工作,其“特、活、化”的课堂教学地域特色与“五讲、四通、三唱、二演、一练”的实践教学模式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为我校进一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益借鉴。

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丹介绍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调研时所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此次研修班重温了井冈山斗争史,感悟了先辈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井冈山精神的熏陶,进一步加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为进一步加快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参加此次培训,马院教师纷纷表示,要将井冈山精神带回思政课堂,要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内容之中,以上好思政课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