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中国水协委托我校牵头编制的《城镇水系统碳核算与减排路径技术指南》通过专家评审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刘然彬、李惠民 审核:李海燕、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6月23日中国水协在京组织召开了《城镇水务系统碳核算与减排路径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专家评审会。

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推动我国城镇水务行业向绿色低碳升级转型发展,中国水协委托我校牵头,会同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排水集团、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组成《指南》研究课题组,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及国内外相关研究实践的梳理,提出了我国城镇水务所涉及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再生水、雨水等系统的碳排放核算边界、原则与方法,从规划建设、运行维护、资产重置与拆除等全生命周期角度核算碳排放量并提出相应减排技术策略。

《指南》评审会由中国水协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曲久辉院士担任组长、副主任委员任南琪院士为副组长,侯立安院士、彭永臻院士、马军院士、徐祖信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李艺大师、李树苑大师、黄晓家大师、张金松总工等组成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代表《指南》编制组所作工作汇报后,经充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1)《指南》全面分析了我国城镇水务系统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活动,提出了相应碳排放核算方法,《指南》所提供的核算标准与方法系统、全面,符合行业发展需求;2)《指南》系统分析和总结了我国不同水务系统碳排放特征,提出了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切入点、技术路径和实施建议,内容客观、翔实,具有可操作性;3)《指南》填补了我国城镇水务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指南》的发布实施对推动和引导我国城镇水务行业实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和实践意义,建议中国水协尽快完善发布,在行业中通过宣贯、培训、试点示范,逐步推而广之。

《指南》编制组将尽快根据评审会专家意见完善,并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正式出版发行。李俊奇副校长参加了评审会。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