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AI赋能新基建机遇下的服务机器人——我校举办第四期新工科前沿新知论坛

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供稿:刘星 审核:陈娟 发布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日晚,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等16所高校协办,机电学院承办的第四期暨第一季最后一期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圆满结束。7000多名师生齐聚线上,共同领略科技的魅力。

作为机器人产业的新兴领域,服务机器人高度融合了智能、传感、网络、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相结合,为促进生活智能化及推动产业转型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所常务副所长李瑞峰教授为大家科普了服务机器人技术的最新发展,从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商用服务机器人两大种类展示了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众多种类机器人,例如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陪伴型机器人、教育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酒店机器人、商场导购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等,令人大开眼界。同时他也提出,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在形态、功能和思维等方面需要更人性化、智能化、专业化,才能更加全面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猎户星空创立于2016年9月,是由猎豹的移动投资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公司有4款机器人通过了北京冬奥服务机器人两轮测评。猎户星空高级技术总监张彦刚从服务机器人中的关键技术说起,为大家揭秘机器人是如何完成服务指令的。他提出,服务机器人=AI+软件+硬件+服务,而全链条AI技术包括六大部分——口:全链条语音交互技术;耳:麦克风阵列语音转文字语义定义;眼:全感知人脸识别技术;腿:室内自主导航平台(建图、定位、避让);手:六轴消费机械臂;脑:芯片+算法。他还应用实例帮大家理解服务机器人完成任务的整个过程。

至此,第一季共四期机器人系列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每一期的讲座都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令众多师生大呼过瘾,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让我们期待更精彩的下一季!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