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战“疫”思政大课,党委书记李军锋和校长张大玉带头开讲!

部门: 供稿:黄静、任敏、冯永龙、刘文硕 摄影:陈欣欣、王洋等 审核:魏楚元、齐勇 发布时间:2022-04-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首都市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为引导全校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建筑大学接连推出两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分别走上讲台,分析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风险和新挑战,阐述全球抗疫背景下的中国精神与中国担当,介绍校园防疫暖心举措,鼓励师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砥砺奋进磅礴力量!

党委书记李军锋讲授防疫思政课

4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军锋以《共同认识疫情,共同“战疫”行动》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课。本次思政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及部分在校学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聆听,其余师生在八个分会场和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实时在线收看了思政课。

李军锋从“一些故事、一些数字、一些对比、一些行动”四个方面讲授了近期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中央、北京市的新要求和我们应当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怎样应对校园疫情防控的新风险和新挑战。他指出,两年多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对于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变的是不同阶段的具体防控策略,不变的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今年以来国内疫情的发展过程,分析了吉林、上海和北京的具体案例,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幅幅生动的图表、一个个数字背后的真像,详细解读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巨大危害和我们国家坚持“动态清零,战胜疫情”的科学防控政策与坚定决心。

李军锋强调,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亲自指挥,为疫情防控引领航向;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坚持把中央部署落到实处,把党的政治、组织、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我们才能有现在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他感谢全校师生支持、理解北京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工作、学习,没有放松懈怠,积极配合学校和属地的健康监测和每日报告。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严格遵守各项政策,“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京、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就地过节,假期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他勉励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终将如期而至,希望同学们把抗击疫情当作一种责任,当作一种磨练,做信念坚定、勇毅前行的奋斗者。学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始终关心关爱大家,与大家一起战胜困难。

校内外师生在线上线下收看了“抗疫”思政大课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讲授防疫思政课

4月29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为建筑学院学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他从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民族精神、物质技术基础和国际合作贡献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全球抗疫背景下的中国精神与中国担当。

张大玉强调,希望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广大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维护疫情防控大局。二是理性应对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友爱、守望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伟大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四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赓续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大玉介绍了学校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及属地疫情防控管理的各项规定。

感想收获

本次“思政大课”让我校青年学生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提高了防疫自觉性,坚定了抗疫自信心。广大青年表示,将把抗疫精神深入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促进自身更好成长,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一起听听他们的感想体会:

聆听完李军峰书记的思政课,我获益良多,对战胜疫情有了充分的信心。学校采取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出入楼宇扫码登记、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活动区域定时消杀等防疫措施,我们在校生也会积极配合,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经管学院法实201 赵梦蛟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全民团结,同舟共济,凝聚力量,积极应对,一定可以实现“动态清零”。作为北建大人我们要有担当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机电学院城轨181班 苏宁

听完专题思政课我倍感振奋。我目前所在的朝阳区,管控区内居民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进行核酸检测,各大超市货源充足,并且有相关部门开展市场菜价调研,保障大家生活平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共同努力,定能战胜疫情。

土木学院土研213 肖闻后

战胜新冠疫情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作为在校学生,应当全力支持学校的防疫政策,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到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等,做好自身防护。我坚信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环能学院暖研20 佟雨柔

李军锋书记的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让我对病毒传播方式和疫情防控政策等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增强了我对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坚持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的防疫政策,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愿早日云开雾散,一切安澜。

电信学院电研19 潘鑫

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我们一点放松。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紧跟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响应落实防控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定能够战胜疫情。

测绘学院地191 张超群

在这堂思政课中,我对当下的疫情有了新的认识。随着疫情的持续,大家可能对疫情习以为常,产生懈怠。但是实际上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对自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理学院信181班 李想

疫情防控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磨难压不垮、奋进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力争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11班 史铮霖

今天下午张大玉校长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开始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战演练,这不仅是一场考验,更是一场对当代大学生意志的历练。我们应该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居家学习时期及时调整自己的作息、心态和学习习惯,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展露锋芒,争做时代弄潮儿。

建筑学院园林211 苏君玺

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疫工作者不畏艰难深入一线,使各地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由于疫情依然遍布各省,我们目前还无法回到校园进行线下课,一直持续居家学习。但我们不能就此松懈对学习的态度,要自律自觉,每天都要有新的知识收获,坚持锻炼身体,同时也保持好的心态,不要过分的抱怨和烦躁,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疫情和居家学习。我们大学生应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减少外出,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终将在这场防疫战役中取得胜利。

建筑学院园林211 张子佳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