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三山五园”建筑遗产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部门:文化发展研究院 供稿:孙希磊、陈荟洁 摄影:李艳刚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1-09-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9月11日,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北京‘三山五园’建筑遗产保护与传承学术研讨会”。近60位校内外专家以及我校建筑学院、马院部分研究生参加。学校党委常委、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行政工作)孙冬梅致欢迎词。研讨会由文发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主持。

研讨会围绕“三山五园的价值地位与保护利用”“三山五园文物利用”“三山五园水系”“三山五园当代记录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

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李建平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古都学会会长王岗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赵连稳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史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蕃研究员、北京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王建伟研究员、北京古都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李欣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谭烈飞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主任、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顾军教授9位校外专家先后介绍三山五园相关研究,提出三山五园的保护利用首先是理念的问题,应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景观类别进行保护等观点。

我校建筑学院傅凡教授;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教授;文发院特聘研究员陆翔教授;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秦红岭教授;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文发院特聘研究员王锐英教授等6位校内专家先后分享对于三山五园的红色文化、河湖利用、与韧性城市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的研究。

我校建筑学院院长、文发院特聘院长张杰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专家从不同的维度讲了三山五园,他深深地感到中国的遗产,尤其是三山五园, 最根本的文化传承是敬天文化和尊重山川的敬畏心。他强调,保护遗产是目前最大的任务,重视遗产的价值挖掘和利用非常重要。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