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百年建大精神,再谱时代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为2020届毕业生再上一堂思政课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李长浩 排孜古 摄影:胡保华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06-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启程在即,我们即将挥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想再听一次孙希磊老师讲授的思政课。”为回应同学们的关切,6月28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以“ 大变局中寄语建大学子:挑战、传承、担当”为题,为2020届毕业生在云端讲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他勉励建大学子传承百年建大精神,用“工匠精神”来要求自己,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做新征程中的奋斗者。党委常委白莽,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魏楚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德中,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部分职能部门人员,2020届毕业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齐勇主持。

孙希磊老师就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分析,围绕中国展现出的强大制度优势和卓越治理能力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学生去品读和感受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勉励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孙老师在百年的历史视域中,为毕业生们阐释了母校和历代北建大人的初心:以实业救国、教育强国为己任,以振兴中国工业、振兴中国建筑、造福人民安居、建设美丽城乡为使命,培育大国工匠,铸造工匠精神。他列举了多位著名校友的事例加以阐释。孙老师深刻分析了首都北京发展的新蓝图,并创造性的提出“北京模式”的理念。他希望同学们要将个人发展融入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首都北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他深入分析了“敬业、精益、专一、创新”的工匠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并鼓励同学们勇做新时代大国工匠。在继承中国古代工匠精神传统,借鉴国外工匠精神的基础上,他向毕业生们发出了三点倡议,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志存高远、笃实奋进;要做大国工匠,以此为立身之本,要科技致用,以铸强国之魂;要脚踏实地、勤勉求学、忘我奋进、扩大视野。

特殊的一年,特殊的一堂思政课,同学们感慨颇深。2020届毕业生们通过网络认真收看和学习了本堂思政课。这堂思政课既培养了毕业生的爱国情怀,又增强了作为北建大学子的自豪感,激励所有2020届毕业生感恩建大,奋进报国,将爱国情、强国志化为报国行。

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曾获得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评选活动一等奖,现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陆地表示:“孙老师的这堂思政课引领毕业生们重温百年建大校史和建大精神,激励毕业生们要锐意进取和初心永驻,为即将毕业踏上新征程的北建大学子强化了信念和增强了力量 。”

土木学院张朝阳同学表示:“孙老师这堂思政课让我深刻认识到这样的“工匠精神”是我们北建大人的立身之本和职业指南针,步入社会后,我将在工作上继续践行这样的精神,努力在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管学院罗丹同学表示:“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了这次思政课。孙老师的课让我们深受启发!即将毕业,从象牙塔走出去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练,作为北建大学子,我们会秉持‘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在各种挑战中成长,坚定信念,施展才华,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生在线学习思政课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