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党史三风行动】新学期,老师这样教,学生这样学!

部门: 供稿:任敏 各学院 摄影:田芳 各学院 审核:张媛媛 高蕾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伴随金色的阳光与凉爽的秋风,新学期正式开启。蓝天白云、青草花香、潺潺水声,漫步北建大校园,随手一拍,满满的大片既视感。如斯美景,怎能缺少你奋发努力的身影?

我校“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已启动半年,在新的学期,老师如何教?学生怎么学?师生如何共同打造良好的教风、学风与作风?我们邀请了部分优秀师生代表,分享他们的教与学之道。

——老师怎么教——

“三步法”俘获学生的心

李振宁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史论课是一门内容涵盖范围广、时间跨度大、知识点密集的课程,对必要的历史发展线索和重要的艺术流派风格与代表人物的介绍是必不可少的。在艺术史专题课程中,我尝试了三种方法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和参与度。

1、创造“意外”。在授课过程中针对学生已经掌握的艺术史知识予以拓展,并结合案例进行讲解,不断拓宽和突破其原有的艺术知识范围,创造充满意外的课堂供给和课堂氛围。

2、注重“重复”。留意之前授课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点的不同反应,发现他们的兴趣点,进而不断提醒他们在艺术史中,此知识点中的艺术元素的延续性和在不同风格流派的艺术家中的重复性,从而加强学生对艺术史的理解和掌握。

3、制造“惊喜”。在艺术史专题课中,除了必要的理论与艺术演变进程的讲授,每一节课我都会准备一个让学生感到“惊喜”的专题。每个专题门类不同,但都是有目的地挑选知识点来打破学生对艺术的固有理解和观念,进而通过“意外”的知识点来带动此内容板块的相关部分。

点亮学生心中求知的灯

王崇臣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9f22e63aeb41456ab562173e1ed65225.jpg


作为教师,我们应使用各种方法激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欲望,努力为他们创造宽松的、辩证的学习环境,让课堂成为积极讨论、碰撞出思维火花的场所。关于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专注度、参与度,我有一些心得体会

1、了解学生实际。教师必须了解学生,并始终牢记学生是具有多样性的。只有确立了这个前提,才有可能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课程内容设计、确定相应的教学方式。

2、做好教学设计。针对目前高校各科课时都有不同程度压缩的实际,我认为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关注下列问题:教师应在课堂上重点解释难懂的概念;以课堂外鲜活的事例为线索,引出和阐释课程内容;点明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为学生梳理知识脉络;充分利用MOOC、自制微课等教学资源,将教学扩展延伸到课堂之外。

3、加强课堂掌控。增强运用表情、语言、情绪掌控课堂的能力。

4、进行真诚交流。无论是教师的语气语调、手势动作、目光眼神,还是高品质的课件、教具,都是和学生交流互动的有效媒介。

5、开展有效讨论。高质量的课堂讨论是否能够出现,直接取决于教师是否事先做好了计划,并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另外,也要允许学生发出不同的声音。

6、进行教学研究。教学相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

用精心、创新、真心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侯平英 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已经整整25年,如何管理好课堂并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专注度、参与度,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学好英语,我开展了以下尝试:

1、充分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分层参与。备课时,教师首先需要吃透教材,紧扣教学目标和内容,使其具备一定深度和广度。设计教学活动时,教师要依据学生的英语能力,设置不同层次的任务,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参与的可能性,让全体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2、构建探索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课堂上,我尝试将自己转化为协助学习、促进发展的“伙伴”,引导学生置身于学习过程和知识建构的中心。例如,在《大学英语》的每一单元讲解中,我都引导学生从单纯地学英语到以英语为阅读、思考和产出的媒介,学习关于语言和文化的专业知识,并尝试初步的学术探索。

3、尊重学生、赏识学生,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作为教师,我会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平等地沟通和交流。上课时,我喜欢走下讲台,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一起交流、活动。教学中,我时刻擦亮自己的“慧眼”,发现、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用真心去肯定、赏识学生的点滴进步,增强学生自信,让学生做到“亲其师,信其道”。

精细备课促进高质量教学

张蒙 理学院

教学心得: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工科基础课程的三驾马车。如何让每位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做到举一反三,理清结构,触类旁通,是学好大学数学课程的关键。我认为,做精教学环节是前提,高质量完成教学过程是保障。

1、做精教学环节。数学类课程面向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多位老师同时开课,集体备课十分必要,集体智慧解决问题,将全部的教学环节做精做细。每个小节、每个知识点如何引入,如何讲解定理的证明便于学生更好理解,哪些练习更有效,哪些专业在后续的专业课中涉及到相应的知识点需要补充知识......每一个小细节,都是十几位老师反复推敲,反复斟酌,

2、高质量完成教学过程。将精细设置的教学环节在教学过程中高质量的展现出来更为关键。为了保证课堂效果,我会引导学生把握好使用电子产品的度,通过公正考勤提高同学们的出勤积极性,并以阶段性的考核督促学生及时回顾、复习所学内容。

探索思政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冯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心得:

为了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专注度、参与度,我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脉思政课教学,在了解教育需求者即学生的特点和知识诉求的基础上,改革教育供给侧即教师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等。具体做法如下:

1、课前“聊一会儿”引主题。为每讲内容有针对性地布置互动话题,话题选取标准要有效结合所讲内容和学生兴趣,比如“我的小康生活”“我看网络流行语”等,课前预留5到10分钟给学生展示,引导大家积极互动。

2、课中“故事讲述”展内容。“讲故事”是我上课过程中阐述内容的有效工具。从历史伟人的成长经历到普通人的感人瞬间,从历史大事件到身边的柴米油盐,用故事设问、用故事回答、用故事引发思考,在故事的层层展开和互动讨论中完成课程内容的阐述。

3、课终“总结设问”强思想。澄清思想误区,实现价值引领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目标。每次授课终了,我都会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提炼再设问,同时有针对性的布置相关阅读书籍或影视作品,让学生带着问题开展课后学习,深化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学生怎么学?——

拿下结构力学建模少不了

张健,土木学院,“学霸联盟”社长,曾获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青春榜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

学习心得:

我在学霸联盟主要讲授结构力学。结构力学在土木工程三大力学中算是最难的一门课,大家学起来会感觉很困难。结构力学解题的窍门主要就在于梳理步骤,建立模型。为此,我要求自己必须全面地理解这门课中的每个知识点,并总结了每一章的题型,梳理它们的步骤,来为大家讲课。最后的反响也是不错的。如果你想学好结构力学,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此外,我的另外一个心得是,讲一门课不仅会加深自己对于这门课的认识,更能锻炼一个人的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欢迎各位“学霸”们走上讲台,加入我们的社团,为更多小伙伴授课,收获分享的快乐。

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何建林:电信学院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综合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电信学院创新实践之星等荣誉称号;参加多项课余科技竞赛并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5项。

学习心得:

回顾整个大学求学生涯,我认为,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大一阶段,重在打基础。很多人经历高考后就松懈了,但其实,如果你希望毕业之后有更好的发展,每个学年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当然也包括大一。大一的高数、英语、物理等课程在上高年级之后都会有所涉及,所以务必要在低年级打牢基础。

大二之后,逐渐开始积累专业课知识。在我看来,首先应该端正学习态度,很多同学都会觉得有些专业课太难太生涩太抽象听不懂,就选择混个不挂科就行,但往往很多学科的知识都是构成体系的,如果一步松懈,那后面想要学好就更难了。所以对待学习,一定要有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另外,对于抽象的知识,我认为应该在实践中学习,多参与一些课外学科竞赛,这样明白所学知识的未来应用,就会感兴趣很多,枯燥的知识也会形象立体很多。另外,一些网络教学资源也可以活用起来,慕课等一些教学网站上的课都是很不错的。

未雨绸缪,方能行稳致远。如果你对自己的学业、整个大学生活都能尽早详细规划并严格执行,到最后,你定能书写自己的精彩!

如何走过大三关键之年

张津瑛:经管学院商191班,曾获第五届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北京建筑大学校科协优秀干事、2021年北京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三等奖等。

学习心得:

新学期开启,我正式成为大三学生,把握好这一年,至关重要。关于这一年的规划,我分享3点认识,与大家共勉。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专业课是以后就业深造的最重要法宝,我会全面认真地积累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相关学科竞赛,为提高个人能力打下基础。

完善规划,确立方向。除了专注于学习,我要多了解社会动向,包括房地产的整体发展方向、以及自身的就业需求、未来的个人发展方向等都将纳入职业规划。

明史知理,牢记三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三风行动”的原则和内涵,严格要求自己,对学习负责,对自己负责,以扎实的学风,提升理论与实践能力,以端正的态度,做“三风行动”的守护者。

搞定普物和高数这些招儿亲测有效

王镕焘,测绘学院,空203班,“学霸联盟”讲师,主讲普通物理、高数。

学习心得:

我在“学霸联盟”主讲普通物理、高等数学两个科目,分享一些自己亲测有效的经验:

高数:在第一学期完成所有课程,预习和认真听课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理解决大多数即将要学习的内容,并记下学习当中的重难点。

关于理解和作题,在做题前我更倾向于先复习一遍习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再通过做题进行巩固,习题做完及时查看答案,找出自己不会和易错的点再次理解并标注、复习,将课上和习题重难点再复习一遍,其余的主要是对整本书知识的梳理,以构成这门学科整体架构。

普物:学校这门学科第一学期主要是在高中物理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整体接受起来比较容易。课本上的习题与该学科学习紧密相连,要尽量做到每题都会。物理每个板块内部都有着严谨的关系,有时间时可以对公式进行推演,对理解有很大帮助。

这两门学科想学透彻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自学和做题练习。此外,我推荐各位同学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可以去自行搜索一些学科相关视频开拓视野,或者参加相关的学科竞赛,进一步去了解这些知识,感受学科的魅力。

学习应坚持“刨根问底”

王先智:机电学院城轨191班团支书、机电学院2021级新生朋辈辅导员。曾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

学习心得:

在大学伊始,就确定好四年的目标与方向,对本科阶段的学习十分必要。因为大学的时间安排相对自由,我们拥有很多可自行支配的时间,只有先确定目标,然后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而不断奋进,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二上学期,理论力学(B)我取得了97分,大二下学期,材料力学我取得了95分,对于学习这种难度较大的课程,我的建议是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需要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将基础知识掌握扎实,将课程的知识点全部理解,做题时才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同时,由于课程的数目增多,我们还应有计划地学习不同课程,科学合理地分配好各科目的学习时间。

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也要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积极参加课外竞赛。学校活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因学业而感到枯燥,而课外竞赛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合作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