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供稿:陈亚飞 摄影:胡保华 审核:杨建伟 陈红兵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6日下午,“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西城校区第七会议室、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两校区视频召开。副校长张大玉、李爱群,党委常委孙冬梅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负责人,部分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处长杨建伟主持。

张大玉代表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教学单位、一线教师及相关部门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谈到,要始终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领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抓紧落实,加强督导。各单位、相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上来,瞄准课程全覆盖、教师全员参与的建设目标,切实将“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加强工作督导和检查。二是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教务处主推,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等部门协同配合,基层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好氛围营造、成果固化等工作,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三是要培养师资,落实激励。“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是教师,要加强师资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落实政策激励和保障,引导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课程德育工作中来。

李爱群就学校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北京建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7月——2021年6月)》,李爱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真讲、真做。一线教师要充分发扬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的敬业奉献精神,充分挖掘课程德育元素,做好融入设计和课程实践,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丰富专业育人内涵。二是相关部门要真抓、真干。要以任务落实落细为目标,明确一线教师、教学团队、基层单位的规定动作,要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与评估,把好“督导——检查——反馈”环节,形成及时响应、动态优化的工作闭环。三是要以学生真学、真知来评价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学习获得感、能力素养提升为目标,不断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探索构建育人育才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质量评价标准。

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理学院力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白会娟,土木学院《土木工程材料》任课教师卞立波作为“课程思政”建设优秀代表,分别从党建引领、团队建设、教学设计角度分享了典型经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会上,教务处处长陈红兵,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媛媛分别就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课程思政”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

本次推进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明确了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分阶段实现专业课程全覆盖和教师全员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共识和智慧力量。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