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应邀撰文 介绍北京中轴线上的“水智慧”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王崇臣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应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邀请,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代表团队撰写题为《水系蜿蜒,承中轴血脉》的文章,着重介绍了能彰显中国治水、理水、用水方面朴素的环保思想与高超的工匠技艺的故宫排水防涝工程、北海团城集雨节水工程及景山所反映的中国园林“挖湖堆山”造景工程等。王崇臣教授在文中高度赞扬了当前北京在历史河湖水系修复和治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出在新时代北京城市建设中,从保持历史河湖水系的位置、形态及文化内涵,到打造“水城共融,蓝绿交织”的生态环境,北京的建设者为展现中轴线历史河湖的勃勃生机,倾注了大量心血。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对外宣介,在北京市申遗办指导下,《中法对话》于7月份出版申遗专刊,重点聚焦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和遗产价值及北京市在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中轴线遗产的故事。通过中轴线的申遗和保护工作,增强国外受众对中轴线遗产的了解和关注,向世界传递中华民族“中正和合”的审美和理念,讲好古今交融的中国故事,为中轴线申遗特别是后续评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王崇臣教授在文中指出:当我们想到“刚性”城墙围出的城市给人们提供的封闭、安全的生活环境时,同时也会想到成片天然湖泊与城外水系连通后体现出的“开放”与“包容”。在这种刚柔并济的设计下,北京城成为了一座山水园林之城,“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城”的盛景使其庄严却不失灵动,充满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魅力。正如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在《中国科技史》中所说,北京城的结构美学理念是一种“大自然的谦恭情怀与崇高诗意的组合”。

文章还在《今日中国》(中文版)和《今日中国》(法文稿)同时刊登。同时,《中法对话》(法文版)和《今日中国》(法文稿)均采用了王崇臣教授团队本科生创作的“中轴线意像图”作为当期封面。

在北京水文化及北京水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王教授团队已经开展了11年的连续、深入研究。承担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课题重点项目和北京科协决策咨询等项目,承担“水美北京”“北京水文化遗产”等北京市教委特色资源库建设项目。著有《什刹海水文化遗产》《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和《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展览图册》。应约到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北京广播台青年频道讲述北京的水文化及水文化遗产。相关水文化及水文化遗产方面的成果得到了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宣传报道,并得到了“学习强国”的关注。指导的学生从事水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学生入选北京市青年榜样。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挑战杯二等奖、首都挑战杯特等奖和一等奖。指导学生2次参与“开讲啦”节目录制。

王教授团队提出将中轴线水文化遗产增列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和申遗内容的建议被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采用,并得到北京市领导的批示。

2022年7月2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王崇臣教授团队承办的“北京中轴线上历史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与活化利用决策咨询沙龙”在景山公园召开。来自北京史研究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光影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及机构代表参加沙龙活动,围绕中轴线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价值评估体系建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当下北京生态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及公共宣传及弘扬传承等话题开展交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崇臣教授带领团队入选“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专家成员,致力于推广和宣传北京中轴线水文化遗产对应的科技价值和所体现的民族智慧。

除从事水文化方面的研究外,王崇臣教授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和环境功能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水污染控制和环境功能材料领域,王崇臣带领团队已经开展了18年的连续、深入的研究。以金属-有机骨架(MOFs)环境功能材料为特色开展水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MOFs基环境功能材料低成本宏量生产、传感检测污染物、吸附去除污染物、高级氧化/还原污染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其中19篇ESI高被引论文和6篇热点论文。王崇臣教授目前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和长城学者,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任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Chinese Chemical Letter、工业水处理、环境化学等期刊副主编及编委。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化学会青少年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创新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背景信息:《中法对话》(法文)杂志,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法双方以交流促合作的倡议而搭建的新传播平台。由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与法国丝绸之路出版社合作出版,在巴黎印刷发行。

《中法对话》面向法国高端受众精准发行,发行范围涵盖法国总理府、外交部、文化部、内政部等数十个法国政府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在法国际文化机构,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150多位中法友好小组议员,100多个与中方有友城关系的城市市长,法国60余家主要智库、上百家中法友好协会和相关团体,法国主要高校及与华联系密切的法国企业等。在推动中法各界深入对话,促进民心相通,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法国调查媒体称作“一本不可小觑的中国影响力杂志” 。

相关链接:

http://www.chinatoday.com.cn/zw2018/bktg/202208/t20220810_800303322.html(今日中国)

http://www.dialoguechinefrance.com/cul/202208/t20220809_800303224.html(中法对话)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