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的冬奥日记】王嫣然:建大学子多担当,红装戎装总相宜

部门:团委 供稿:王嫣然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王嫣然,女,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国防教育科科长,中共党员,2022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仪式演出带队教师,驻地辅导员。负责我校冬残奥会闭幕式参演学生集中住宿管理、餐饮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配合仪式组导演完成礼仪学生的训练工作。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用家的温暖去感染每一个学生!”

让我们听听她的心声:

戎装飒爽英姿   红妆美丽妖娆

平日在工作中,作为国防教育教师,我见过很多建大优秀学子成为勇敢担当的“男兵”“女兵”,每次送兵、迎兵都让我感慨万千。今年冬天,我又结识了65名活泼靓丽的女孩子,她们同样勇往直前的奔赴一个独特的“战场”,用超越自己的力量,完成一项项任务,在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华丽绽放。

我回忆起2019年8月担任世园会志愿者带队教师,在延庆和200多名学生度过了火热的志愿服务的一周;2019年7至10月,我担任庆祝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扬帆远航”方阵北1车-北6车负责人、N13车队队长,在国庆当天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的最高检阅,这些与学生共襄盛世的时光,幸福感和自豪感始终充盈在我的心间。

面对今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演出任务,在学校党委的支持领导下,我们快速建立工作专班,老师们通力协作,组成了一个新的冬奥小家。我始终坚信要用家的温暖去感染每一个学生,要在活动中与学生交朋友、共成长,做学生的知心引路人、陪伴者。自2022年1月11日我加入冬残奥会闭幕式参演学生服务保障专班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细致开展各项工作。由于我专项负责集中住宿管理工作,所以我在拿到学生名单和宿舍分配情况后,第一时间便走访了每一间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

还记得1月22日去鸟巢第一次模拟冬奥会开幕式运动员,6个小时漫长的等待,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与同学们聊一些热点话题,渐渐地与同学们熟络起来。我加上了每一个同学的微信,便于同学们有事情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训练,一起聊天谈心,一起做活动。还记得每次训练,我配合导演一遍遍地抠礼仪学生的动作,调整体态,帮着她们照相、录像,以便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记得小年夜,师生欢聚一堂,我们一起包饺子,做游戏,好不热闹;还记得除夕夜,留校师生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在学校过了一个特殊的年。那晚我和同学们视频连线,抢拜年红包,彼此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同学们在过年前夕拍了新春祝福照,我在拿到洗好的照片以后,便开始“看图识人”。我记住了每一个同学的名字,记住她们在哪一间宿舍,记住她们哪几个同学是舍友,记住她们的基本情况,做到应知应会。

还记得第一次去顺义训练基地排练,第一次训练加路程的时间超过了16个小时,训练强度一下子上来了。虽然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但是紧张有序的排练依然在进行,同学们丝毫没有松懈。那天的北京下了第二场雪,瑞雪兆丰年,我在雪地里给同学们写下了鼓励的话,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一起加油,一起向未来!

为了给大家留下一个难忘的过年回忆,专班老师发动所有同学自编自导自演了“冰雪激情·青春冬奥”文艺晚会。同学们多才多艺,唱歌跳舞演剧弹奏,各显身手。《迷彩冬奥》是由参演学生当中的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和国旗护卫队部分成员带来的节目,铿锵有力的朗诵和挺拔的身姿,充分展现北建大国防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当最后一首《一起向未来》,全体参演同学上台合唱,这个场面真的浪漫而又温馨,这是一种团结的力量,这是一种家的温暖。

还记得我们一起去鸟巢模拟冬奥会闭幕式运动员,在冰冷的看台上看了一晚上的节目彩排,冻的直发抖。我和专班的老师赶紧联系了学校食堂,为大家准备好了姜汤。同学们晚上回到宿舍,喝上一杯热热的姜汤,温暖到心里。我感觉,我所做的工作更有了意义。

还记得学生身份证过期,我带着学生外出去派出所办理,跑了两趟才处理好;还记得学生训练崴了脚,我买了护具以便学生不掉队能坚持完成训练;还记得学生训练到身体极限而哭泣,我耐心地疏导开解;还记得和老师们一起为同学们制造惊喜,特意买来披萨,还有与食堂沟通后,开设起来的小火锅;还记得和同学们一起训练,被导演安排模拟志愿者和市长,一遍遍地走台……点点滴滴与同学们的相处的日子,在我脑海中浮现。这个寒假一直在学校陪着同学们,这样的生活,美好而又难忘。

冬残奥闭幕式的排练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又逢2022年春季征兵季。我积极与领导沟通,妥善协调处理好两部门的工作。2022年春季征兵我校有一百余名学生应征报名和咨询,经过体检、政审、役前训练、张榜公示等环节层层严格选拔,最终15名学生经上级部门批准,光荣入伍!这是我送走的第四波入伍的学生了,希望大家都能牢记学校领导老师、家长的嘱托,安全服役,建功军营!

3月13日闭幕式演出当天,当同学们站在鸟巢演员上场口通道,欢迎世界各国运动员入场时;当国歌声响起,在演员通道里全体肃立,面向国旗的方向高唱国歌时;当《欢乐颂》音乐声响起,大家缓步走入鸟巢中心开始表演时,我站在队伍的一旁,用手机记录着属于同学们这一光荣神圣的一刻!

国际性的体育盛会,面向全球的表演,有我们北建大学生的身影,作为带队教师,我倍感自豪!当所有仪式环节完成,所有礼仪学生优雅、大气、零差错地完成所有任务,我真的太为同学们骄傲了,即使面临3次重大方案调整N次改版,大家也能顶住压力完美呈现,我相信,我们所有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诚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曲《雪花》的歌词所写:“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65名学生和专班老师们在这107天的时光里,就像是千万片雪花,竞相开放,每一个人都展示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来,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大故事。在这个冬天,我们汇聚成一个家,我们的故事会一直书写下去,在温暖中永恒!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