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五届“开卷·百年征途”读书活动开幕

部门:图书馆 供稿:刘彩虹 摄影:芦玉海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1-04-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2日,学校第十五届“开卷·百年征途”读书活动开幕式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大玉,中国建筑图书馆馆长钮利民、副馆长王丽、馆长助理章丽君,学校党委常委、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学校纪委副书记、教工半亩方塘读书会会长牛磊,校团委书记卫巍,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人文学院(筹)负责人刘国朝,党建工作处正处级巡察专员沈茜,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琇,中科软股华北区经理齐永会,北建大图书馆原馆长邹积亭,北建大图书馆副馆长陈靖远及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馆员、读书活动获奖学生等近7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开幕式上,张大玉副校长发表了题为《赓续百年征途初心,建设美好书香建大》的讲话,并宣布学校第十五届“开卷·百年征途”读书活动正式开幕。张大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师生,他说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张大玉强调,北京建筑大学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为使命的高等学校,努力在校园里和师生间形成浓郁的阅读风气、阅读习惯和阅读文化,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当然内容,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应有之义。张大玉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此学校举办第十五届“开卷·百年征途”读书活动,旨在通过读党史,读好书,回顾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值此重大历史节点,图书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承担引领先进文化走向,引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在全校掀起“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烈氛围,为培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张大玉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发展也要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谋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服务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目标奋力前行。张大玉强调,读书是值得我们倾尽一生去坚持的一场修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能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读书阅中国、阅世界、阅未来,不忘初心使命,肩挑时代重任,建设书香建大、建设美丽中国!

开幕式上,图书馆副馆长陈靖远代表读书活动组委会致辞,并介绍了将在第十五届“开卷·百年征途”读书系列活动中举办的“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年度阅读之星评选表彰”、“文献检索大赛”、“主题征文大赛”、“建筑味文化讲座”、“教工读书沙龙”、“北京味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的两项大型竞赛活动的启动仪式。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琇宣布,由我校学工部和校工会主办的“诵党史红色经典,记初心砥砺前行”主题诵读大赛启动;中科软股华北区经理齐永会宣布,由我校承办的北京市中科杯“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启动。

参加开幕式仪式的嘉宾、中国建筑图书馆馆长钮利民即兴赋诗,为我校新一届读书活动带来美好的祝愿。学校纪委副书记、教工半亩方塘读书会会长牛磊结合自己多年读书体会,从“在习惯中坚持”、“在思考时记录”、“在学习后运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破隅见光”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土187班刘永健同学讲述了书籍陪伴自己一路成长的故事;学馆委主席、商191班何钱考宣读了《书香校园倡议书》,号召师生学党史忆初心,与好书为伴,让书香满怀。

开幕式上,对荣获2020年度“阅读之星”、 “优秀学生馆员”、 “破隅见光”主题征文比赛获奖的学生进行了表彰。

自2007年以来,学校坚持每年举办“开卷”系列读书活动,积极探索培养工科大学生阅读能力与推进文化素质教育的新理念、新途径与新方法,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