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部门: 供稿:杨举 摄影:王思远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4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一行30余人前往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在规划展览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同行的还有学校规划院党员同志们。建筑学院规划学系教授李浩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规划建设思想发展史》为题做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主持中心组学习。

李浩现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分会委员,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主攻中国现代城市规划科学技术史和北京城市规划史,已出版专著20余部。李浩教授从城市接管工作、首都规划建设的起步、城市规划工作指导思想及其发展演变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规划建设思想发展史,李浩教授利用大量的历史资料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让与会人员认识到,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个宏大的、综合的、长期的复杂历史过程,培养城市建设者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扎实过硬的专业实力,更要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将建设人民城市的理念先行融入。

 

何立新认为,李浩教授的报告给我们系统地讲授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城市规划发展的思想脉络,使我们清晰地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执行70多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的探索历程,有经验,亦有教训。我们要深刻领会并在今后的教学服务中给予有效灵活运用。

何立新强调,从李浩教授的报告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做好城市规划或者说建好一座城市在思想意识领域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用“为人民”的情怀,增强“建城市”的能力,我们培养的大学生不仅要坚定“为人民”的立场,更要通过掌握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过硬本领将“为人民”落实到实处;二是用城市的故事滋养师生的思想,要突出强调科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重点关注学校课堂和社会资源的紧密结合;三是用城市中的红色文化激活每一位建设者和教育者的历史主动精神,具体应该做到将红色文化精准融入专业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日常学生教育中。我们既要加强学习,不断充电。提升本领同时还要积极善用社会大课堂,建好多元大师资,搭建“知、信、行”教学大平台,通过讲好城市的各类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师生牢固树立为人民建好城市的意识。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