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胡保华 方诗 摄影:陈欣欣 刘阳 审核:李雪华 李海燕 发布时间:2021-03-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6b255d5f8e94c6684a49be9ff4ee8f5.jpg

会议现场

3月5日下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邀请以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为组长,北京大学陶澍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吉林大学林学钰院士等专家学者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论证实施方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北京市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处张平,校领导姜泽廷、张大玉、李俊奇出席。项目负责人环能学院高大文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党政办、科发院、宣传部、环能学院等相关人员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李俊奇主持,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朱永官主持。

d6810918686e4d8e9bc6af563c0cd8d1.jpg

党委书记姜泽廷致辞

姜泽廷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果和未来蓝图,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兄弟单位和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高大文教授的项目聚焦我国50多万块城市用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以生物修复材料研发及技术创新为目标,开展高效低成本的污染场地修复研究,预期成果丰富,对国家社会的相关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为学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项目顺利开展研究,助力学校科研事业快速发展。

3ad5a8ab206c4a24bf6677ba88227c6d.jp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发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对学校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提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要严格遵守国家及地区相关法律法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行业优质资源,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实施,同时要严把技术关、质量关,争取取得较好的成果,为国家生态环境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09effb4f6a1c4f2dafec8b71655dcbf3.jpg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张平发言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张平对项目各参与单位表示感谢。他提到,项目的取得来之不易,在顶层设计之后,要聚焦细节,对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注重“政产学研用”协同。要合理使用经费,注重科研、经济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做好项目实施。在不打破原有设计方案的基础上,争取应用到更多的场景,对生态文明建设,对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表示,北京市科委作为项目推荐单位,愿意为大家做好服务支持工作。

30b57bf6f6774d1fbe3a3f71f0152174.jpg

课题负责人汇报

北建大环能学院教授、项目负责人高大文从项目背景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保障措施、年度计划与经费预算五个方面对项目“中低浓度典型有机污染场地生物修复关键材料与技术”进行了详细汇报。针对石油烃、卤代烃、多环芳烃等典型有机污染场地生物修复过程中存在修复效率低、速度慢、成本高等问题,开展场地土壤和地下水生物修复关键材料和技术研发。各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王慧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法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任源教授、吉林大学张玉玲教授、北建大高大文教授分别对各自负责的课题做了汇报。

0b41bac60ccf45359a1802b646e02f6f.jpg

专家咨询委员会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专家组组长朱永官院士组织专家讨论询问项目总体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论证。项目组表态,根据专家意见,将认真完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分工,根据论证后的实施方案精细化开展研究工作。

李俊奇对各位院士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恳请各位专家今后能够持续的跟踪指导该项目,使项目总体按照各级要求的任务高标准的完成目标。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