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5个项目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2022年主题案例立项

部门:研究生院 供稿:姚远 审核:周霞 发布时间:2023-05-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年5月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正式公布2022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围绕“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展开。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评议审核及结果公示,150家单位的420个申报项目获得立项。北京建筑大学推荐的5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张大玉、李海燕、王崇臣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3个选题获得“美丽中国”主题立项,李雪华、欧阳文牵头申报的2个选题获得“中华传承”主题立项。学校立项数在市属高校排名首位,在全国排名前列。

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由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展开,旨在汇聚各方力量,聚焦时代热点,开发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学理性的高质量案例。学校接到主题案例征集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部署校内征集工作。为加强校内申报项目统筹,研究生院在寒假向各学院(部门)征集申报意向,根据申报意向进行综合统筹。2月17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专家严格审核、把关,秉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6项申报案例。2月18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主题案例申报专题辅导会,邀请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对申报文本进行逐一点评,提出完善建议。案例申报首席专家带领团队成员不断完善、反复打磨申报文本,最终在评审中获得佳绩。这是学校和学院注重案例开发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学校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的新突破。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案例是重要的教学资源,对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加强案例教学,是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行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新时代首都发展要求,服务新时代专业学位发展需求,以高质量案例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主题案例获批立项结果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