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人文学院指导的我校学生团队获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叶青、张志玮 审核:孙冬梅、侯平英、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8日上午,由人文学院外语部指导的我校学生团队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该比赛由北京市教委指导,共有包括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外语强校在内的三十五所京内院校参赛。

ce03be1ef76a4dfebe7badca4d79dbde.jpg

我校学生团队获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市级一等奖

(秘书长张喜华教授(居中)与我校团队合影)

比赛自9月启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参赛对象为北京各本科院校不同学科(专业)在读大学生。经过校内初赛,外语部选拔出来自建筑学院建筑实验211班的丁宇昂、建筑实验212班白梓昀以及环能学院给排水213班的李柏言三位同学参加复赛。

2af350b3ab3c4d24b663c01e4c31024b.jpg

案例展示视频

复赛以视频录制方式进行,包括案例展示、案例分析、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各组选手根据案例进行表演展示,展现跨文化冲突,并对案例进行跨文化研究和分析。外语部张志玮、叶青两位老师精心组织跨文化基础知识培训,打磨案例剧本,指导学生进行拍摄。沈冰洁、张译文、鲍莉、张航、宋会存、窦文娜等老师在文化冲突细节提炼、解读、阐释、表达等方面也贡献了智慧。我校团队复赛剧本得到大赛秘书长张喜华教授的高度赞赏,认为视频学术性强,切入点好,展现度佳,让评委惊艳,表示要把视频作为今后大赛的典型案例,供全国高校参考学习。

7ca2a52bdd32436d9663c41e075dba65.jpg87f010ff75704081b56359510804e190.jpg

决赛现场

决赛分为知识问答、情景述评、评委提问、讲述中国故事四个环节。其中知识问答为客观题,现场作答,当场计分,内容包括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我校代表队在知识问答环节获得了全场唯一的满分。

49adce782837467aa3555d64280e6d4e.jpg

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高手如林,参赛院校既有外语强校,也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985高校,以及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市属重点高校。最终,我校代表队在三十五所高校中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叶青、张志玮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2018年起,比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提高高校英语教学的实效性,推动教学实践环节的发展与完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培养从文化差异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大赛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构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跨文化学习大环境,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