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系列暖心活动陪伴学生度过温馨难忘的双节假期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齐勇 康健 张凯 摄影:学工部、团委、各学院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10-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丰富国庆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营造温馨、浓郁、热烈、和谐的校园氛围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学校以愉悦学生身心健康,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假期校园环境为目标,以开展疫情防护、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关心关爱、文体活动等为主线,对全体在校学生开展双节慰问、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在校园里度过一个温馨而难忘的双节假期。

一是坚持思想教育先行,激发学生爱国情感。10月1日清晨,朝阳相伴,同学们有序登上去往北京站的大巴车,一场“重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路线,扬帆远航再出发”的活动拉开序幕。带队老师杨亚利作为群众游行方阵——扬帆远航的小队长,向同学们讲到:“去年我们就是在这里整装待发。转眼一年过去了,今天咱们还在这里出发,重走扬帆远航方阵路线。”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边想,沿着长安街,看到巍峨端庄的天安门,仿佛也置身庆祝的游行群众之中,感受到了热烈欢乐的氛围。姜质玉同学也表示:“今天重走去年的游行路线,感慨万千,乘风破浪方阵走过天安门的场景又浮现眼前。这一年,伟大的祖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又创辉煌!在这个双节重逢的日子里,衷心的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同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10月4日在学校基础楼B座408进行,一场由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宣讲队正在这里宣讲去年此时参加国庆游行训练的故事,“第67排第10路是我所在的坐标点,这也是我将铭记一生的坐标。我们自信豪迈地走过长安街,向着天安门城楼尽情地释放着爱国激情,长安街注定是我这辈子走过的最骄傲的路”。同学们通过学生党员宣讲、观看短片《同心共筑中国梦 建大师生颂祖国》,重温这份特殊的荣耀,分享建大人昂扬向上、逐梦青春、不懈奋斗的拼搏与进取精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抗疫精神研讨会暨双节茶话会”以生动的视频、深入的交流、团圆的氛围谈抗疫、谈家国、谈梦想,解读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和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顽强意志。此外,学校还组织了“我和祖国共成长”——国庆观影活动,《开国大典》《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影片接连放映。

二是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增进师生互动交流。各学院精心组织,或开展中秋联欢茶话会,或组织手工月饼DIY,又或是“双节相会,寻觅闪光”主题分享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与学生围坐一起,灿烂的笑容为今年的初秋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校园内处处洋溢着温馨欢乐的气氛。在环能学院,举办了“情满月圆,举国同庆”——中秋节联欢会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迎接双节到来,大家一起包饺子、搞联欢,爽朗的笑声、传递的温暖、流淌在心间的感动如期而致。在经管学院,双节同庆家国梦,携手共营经管家——第七届DIY月饼节,以及测绘学院和电信学院组织的手工月饼制作联欢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面、裹馅、压模、烘焙,一个个亲手制作的精美可爱的月饼,寄托了学生特殊的情感,感受到来自同学老师和学校的温暖。在机电学院,同学们“惜良辰此时,话家国文化”,执笔在扇面上、风筝上描绘心中的佳节,在欢笑中分享快乐,一笔笔梅兰竹菊传递传统文化的力量,一幅幅鲜艳色彩表达美好期待。感知文化,温暖相伴,同学们留下了独特的节日记忆。

三是坚持文体活动并重,丰富同学校园生活。校园好声音——第七届建大之星歌手大赛附加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同时也用歌声活跃了节日气氛,丰富了校园文化,激发了青春活力。西城校区下沉广场户外音乐展演以音化人,献礼国庆,奏响祖国的新时代最强音。强体魄、健身心、担使命——致敬祖国,校园长走(跑)10.1公里活动将体育锻炼与爱国精神相结合,踏实的脚步与挥洒的汗水展现着北建大学子为祖国母亲庆生的爱国热情。“奋进报国 逐梦新征程”校园健步走活动将蔡奇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答题活动和丰富多样的趣味健身活动融为一体,形式新颖,体验感强。“喜迎国庆,共度中秋”秋季素质拓展、羽毛球交流赛、篮球比赛等活动集趣味与运动于一体,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四是坚持关心关爱相伴,贴心做好服务保障。学校始终秉持“捧出一颗真心来培育学生”,高度重视假期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专门成立国庆假期留校学生工作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常委为组长,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留校学生假期活动组织。开展系列慰问活动,组织以“青春·团结·成长”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学生朋辈交流会,爱国心·民族情——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观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发送了印有建大精神文化内容的专属月饼,在原有月免费流量的基础上,为每位师生额外赠送20G“双节”流量,还有大学生应急急救技能培训、抗疫美术作品展、心理主题电影展播、素质共拓展等活动安排。此外,各项在校生活服务也准备就绪:图书馆白天正常开放,食堂、浴室开放时间不变,运动场馆等你打卡、超市增加商品供应等,后勤、网信等各部门协同致力于让大家在校度过温馨、难忘的假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