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第九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五期 ——“为自我出征:一个关于理想的道德叙事”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4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九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五期)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曹刚应邀作题为《为自我出征——一个关于理想的道德叙事》的报告,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

曹刚教授的报告以美国作家罗伯特•费希尔的著名心理寓言小说《盔甲骑士》为线索和框架, 通过沉默之堡、知识之堡和志勇之堡的情境设计, 阐释了伦理学应有的目的论立场和实现理想的伦理之路。他认为,通过“沉默之堡”获得的是正确的自我认知, 这是人生的起点,也是伦理学的逻辑起点;通过“知识之堡”获得的是道德智慧, 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仁者自爱,只有爱自己, 才能爱他人;通过“志勇之堡”获得的是明智和勇气, 这是知行合一的保障。骑士通过打开沉默之堡、知识之堡、志勇之堡的大门,逐渐认识到“自然我”、“功利我”、“道德我”和“审美我”,一步步战胜自我,最终实现自我的本质升华,解下了束缚自身的盔甲。

8f063ed7893d4a8f8ea0c911edfce659.jpg

曹刚教授准备充分,旁征博引,他用一个深入浅出的寓言故事,为同学们阐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使深奥的哲学思考从庙堂之高回到了俗世人间,让聆听者感悟到学习、工作、生活的负担并非身心的困扰,而是从认识自我到战胜自我的途径,解除“盔甲”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真实自我、不断实现理想并拥有强大心灵的过程。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