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开展“勇当开路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联合主题团日活动

部门:团委 供稿:刘倩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3-06-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五四青年节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5月4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勇当开路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联合主题团日活动,两校青年联学共建、互促互融,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等主题交流研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建筑大学团委书记卫巍、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两校冬奥会冬残奥志愿者代表,现场参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相关活动的人民大学学生代表等近300余名青年师生参加活动。

卫巍向两校青年学子致以节日问候。她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对两校青年携手圆满完成首体馆冬奥会志愿服务任务表示祝贺。卫巍表示,北建大团学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引领建大学子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期待两校共青团组织多维度联学交流,凝聚青年学子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教诲嘱托,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丁莉婷表示,在五四青年节、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与建大师生在活动中相见倍感亲切。她用“一个画面”、“一段故事”、“一场美好相遇”、“一次精神洗礼”、“一份使命责任”总结了难忘而精彩的冬奥记忆。她用三个“相关联”寄语青年,即现在的每点努力和个人今后的发展相关联,每一点为梦想的坚守都与国家命运相关联,每一点为信仰的拼搏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联。丁莉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学子,相信新时代青年一定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在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四名学生结合学习实践经历,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堂、座谈会与欢送会现场。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志愿者、参加座谈会学生代表隋意以“欣喜相逢,永不磨灭的青春记忆”“强国有我,一生贡献的谆谆誓言”“青春向党,亘古不灭的光辉信仰”为题,表达了自己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备受鼓舞的感受。鸟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思政课现场学生代表赵倚仟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现场重要讲话内容的感悟,让现场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成员、思政课现场学生代表王诗龙以“亲切”“重视”“真心”三个关键词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堂上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的话语。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志愿者、欢送现场学生代表林劭康生动描述了青年学生欢送习近平总书记的热烈场景以及久久不能平静的激动心情。

活动现场,四位北京建筑大学学生结合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经历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进行分享。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机电学院博士生李孟分享讲到,有幸在志愿服务与科技助力“双轨道”服务冬奥,深感青春“小我”与“祖国”大我同频共振,他将在今后的科研与工作中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土木学院本科生过建军表示,在为期32天的冬奥志愿服务期间,他和志愿者领域的11名小雪花为900多冬奥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用青春和奉献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经管学院本科生杨凌萌认为,服务冬奥不仅获得了个人成长,更加感受到了中国青年使命与担当,更筑牢了家国情怀。建筑学院本科生高天回忆说到,冬残奥会闭幕式演出服务中她自己克服了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临时调整方案的紧张与训练过程的艰辛,在闭幕式现场优雅绽放,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象,更加深切体会到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活动中,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报道,观看了《冬奥有我·一起向未来——首体冬奥志愿者纪录片》和《微光筑梦——北建大冬奥志愿者原创歌曲MV》,共同回忆了两校师生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美好经历。整场活动气氛热烈,两校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共悟爱国之情,同述爱国之心,共同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在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和光荣使命。回首冬奥时光,踏上新的征程,作为首都高校师生心中充满自豪,步伐更加坚实有力。两校青年更应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附:北建大青年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心得体会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参加了人大和我校团委开展的联合主题团日活动,线上听取了两校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的发言,让我了解到他们从前期的培训、刻苦训练到盛会举办时的激动心情,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他们的冬奥之旅,无比羡慕与敬佩,让我不禁感叹“这才是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风采”。会议上,人大的同学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场景与学习心得,我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切与希望,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这一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向优秀青年看齐,沉下心来学,实事求是去做,接力中国梦,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青年的智慧与风采,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建筑学院 建研202班 刘翔宇

今天有幸能够参加与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主题团日,和人大的同学们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我感到意义非凡。总书记勉励我们当代青年,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回想我入学三年来的生活,最大的感受是新时代的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系列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都有我们北建大青年学子服务的身影,更加坚定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土木学院 土196班 李汉升

今天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我参与了我校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同举办的主题团日活动。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孕育了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属于我们的冬奥精神。

我感慨其中,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我们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代表中国驰骋在赛场上的中国青年们,他们扬起青春的帆,在人生的海洋里驰骋,点亮青春的梦,在高峰上不断攀登,释放青春的活力,在理想的浪潮中拼搏,向世界展示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风采。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我们将以最坚定的自信、以最坚决的勇气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一起向未来”!

——环能学院 暖202班 王语萱

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青年节,参加今天的联合团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的殷切嘱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刻感受到青年所背负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发挥新时代青年模范先锋作用,用青年的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电信学院 计AI191班 张思宇

正值五四青年节,我有幸参加了联合主题团日活动。首先,在会议上我们观看了《首体冬奥志愿者视频》以及北建大冬奥志愿者原创歌曲小视频,视频的纪录与歌曲的旋律将我带回几个月前在首体志愿服务的场景,一些难忘的瞬间历历在目。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一场体育盛会,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人生中无法忘却的一段经历。随后,我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视频并听取参会师生们心得分享。此次团日活动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有格局,有担当,将爱国情怀与强国志向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在首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应该遵守国家防疫政策并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的一份力量;而作为经管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也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发挥所长,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

——经管学院 商191班 伍子璇

在今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中的两段有关北京冬奥会回顾视频,让我再次回想起了那一段辛苦而美好的冰雪时光。短短的107天让我拥有了更高的眼界,同时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在团日活动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已经成为了我今后的奋斗目标与指引,争做堪当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时代青年的好成绩,跑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展现建大学子胸怀大局、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风采。

——测绘学院 智导201班 刘羿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冬奥志愿者之一的我,在年初顺利完成了服务任务,在与中国冰雪交汇的28天里,我时时收到拼搏精神的感染,收获了宝贵的成长经历;而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我也牢记党的教诲,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不负人民、不负韶华,在青春的道路上不断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机电学院 工业191班 冯佳航

在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行的主题团日活动中,首体冬奥志愿者视频和《微光筑梦》北建大冬奥志愿者原创歌曲视频,让我看到了两校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青春姿态;和人大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现场讲话与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系关爱,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理学院 电子191班 王戈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