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友周正宇回校为师生讲授《北京交通治理的理念与实践》

部门: 供稿:王文欣、王秉楠 摄影:周勃典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我校78级校友周正宇来到西城校区,为师生带来题为《北京交通治理的理念与实践》的讲座。党委书记姜泽廷、党政办、科发院、建筑学院负责人和学校24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讲座,教务处与网信中心同步网络直播此次讲座,讲座由科发院副院长李雪华主持。

本次讲座周主任围绕五个要点展开。首先,周正宇通过对于北京交通基本评价的严明分析,对交通拥堵工作经历的四个时期进行概括,接着通过跳出“交通”看成因的讲解,从人口、功能及空间布局等多个方面溯本追源的找出城市拥堵的原因,并指出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需要源头治本、精细治标、标本兼治以及综合治理的诸多建议和思考。通过精确分析拥堵成因,进而说明治理综合方略以及具体采取的改进措施。周正宇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交通强国目标,点出现阶段北京交通所在的时段进程。

周正宇通过列举多个治理成功的实际案例、自身亲身经历和参与的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历程,生动详实的为师生们讲解北京城市交通治理的理念和不断探索的实践过程,并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对比彰显北京交通治理取得的改造成果,就北京交通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领师生们展望了北京交通的美好前景。

师生在提问环节积极与周正宇主任互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时指出:北京已患上相当程度的城市病,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深层次是功能太多带来的。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

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一致表示,北建大人作为首都规划设计建设的从业者,要有服务首都的意识与责任。北京目前的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不仅要不断响应政府的号召,提倡公共交通出行,更要在今后的设计中结合北京交通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方案。此次讲座为在场的每个人全面解读了北京的交通治理现状和发展趋势,也让每一位即将成为城市规划领域的学生了解到未来北京交通治理的必要性,明白了问题不是朝夕间产生,解决问题也需要水滴石穿的毅力与决心。相信在座的每位老师、同学,都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颗怀揣着为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而正破土而出的种子。


主讲嘉宾介绍

周正宇,我校道桥专业1978级校友。1982年起,任北京市公路工程公司技术员、项目经理,经理助理; 1992年后,历任北京市公路局副处长,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副总经理。2003年,任北京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2008年后,历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北京市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兼)。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常委。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