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部门:教务处 供稿:教务处 审核: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已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约占我校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1/3,北京市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约占我校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1/2。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开展“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专栏,介绍获批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目标及成果和未来展望,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专业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历史沿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99年,现有在校生283人,其中本科生243人,研究生40人,可以实现本硕博及博士后贯通培养。自成立起,根据发展方向和趋势,专业先后进行了2015年“大类招生”、“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培养,以及2018年、2019年“人工智能(AI)实验班”招生等多项改革,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满足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专业在2016年北京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评估中成绩突出,在参加评估的15所高校中,总分排名第4名,其中专业特色获得北京市属高校第一名,获得89.3的最高分,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一流专业,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定位于顺应国家和北京市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体现北建大优势及特点,支持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需要,依托建筑业,服务智慧城镇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计算思维、逻辑思维能力,扎实掌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计算机基础理论,具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城市计算、智能城市管理的软硬件高水平“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一流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服务城市信息化领域建设与发展。为满足北京市城市信息化对人才的需要,在教学中增加了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建筑信息建模、智能建筑大数据、建筑智能化等本学科研究成果。专业毕业生作为北京市城市信息化领域内的有生力量,在故宫、广西花山岩画和重庆千手观音等国宝级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工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巩固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教学重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及建筑信息化教学优势。专业优化课程教学体系,开设 “人机交互及虚拟现实技术”、“智能3D打印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建筑物联网技术”等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及建筑信息化相关特色课程,建设有“智慧城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注重实践教学与科研融合,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紧密结合城市信息化、智能建筑等领域热点问题和我校的专业特色,依托建筑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成果,搭建了“建筑能耗分析实验平台”、“建筑数字化工程与技术实验平台”、“高精度建筑结构灾害预警实验平台”、“建筑防火数值模拟与计算实验平台”等创新实验特色平台,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主要成果】

专业建设成果斐然,办学22年来,教研成果丰硕,培养学生质量高。在专业负责人郭茂祖教授的带领下,“面向智慧城市中时空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研究”被评为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计算思维先进理念引领的计算机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7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microRNA结构与功能的智能预测方法”获201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名老师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累计立项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获得2项省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多项校教学优秀奖优秀教案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普通教材40多部,其中《计算思维导论》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为北京及全国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近5年,学生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73项,其中国家级53项,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从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上看,以升学深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单位、知名民企、外企为主,近年来考研及出国深造率达到20%以上。

图一 智慧城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图二 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

图三 计算机软件实验室

图四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

图五 学生竞赛指导 

649895c1d5964a83b3d6f0e9022adc1e.jpg

b4fe87f92ed4488f916056848352002c.jpg 

图六 学生竞赛获奖

图七 学生参加实训

图八“移动互联创新研究中心”教学实践与产学研实训基地签约仪式

图九 学生参加与美国著名企业Oracle公司合作的综合实训与实习

图十 教学成果奖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