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佳绩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朱姝 审核:孙冬梅、李守玉、侯平英 发布时间:2022-10-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于2022年8月20日完成全国总决赛。本届大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有近50个赛区,全国近70余所高校的学生参加比赛。我校第一次设立北京建筑大学赛区。在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共有39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447487c083224aadafad7e8f5ffee5f6.jpg

学生获得一等奖证书

比赛于2022年3月启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作为一项全公益活动,旨在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

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负责人、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认为,该项赛事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学生的科研能力,而且可以推动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从通识英语范式转向以项目为导向的专门用途英语范式,对我国英语教学具有深刻的意义。

bd46c1938da440329d31f890dffe8009.jpg

学生制作的参赛作品

比赛一等奖获得者,2021级硕士生万幸、刘钟达和李晓晴在比赛后谈到参赛心得,认为在备赛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英语能力、提升了科研素质,而且学会了用讲故事方式去叙述看似枯燥乏味的科研工作。同时还从各位指导老师身上学到了兢兢业业、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例如,从演讲稿内容、视频录制到比赛着装,老师们都亲力亲为对每个学生进行指导,这着实让他们钦佩。他们建议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此类竞赛。

我校研究生英语教研室的朱姝老师认为,把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引入硕博科技英语课堂后,学生认识到“科学也需要讲故事”,当然这是关于科学事实的故事,是能揭示科研本质问题的叙事。科学研究包括科学活动和科学传播两部分,此项赛事为科学传播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从参加比赛学生的反馈看,科研英语演讲在培养学生科技写作逻辑性和规范性上已经产生促进作用。学生对科学共同体,及英语作为科学通用语有了正确认识后,能够以英语为工具,熟练地进行本专业研究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朱姝老师表示,研究生英语教学还将继续通过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学校、院系和学生的发展需求。


                                                                                                                                                                                                        编辑:唐道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