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主题教育】环能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赵亮,齐欣宇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3-06-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连日来,环能学院举办专题学习会,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贯彻落实开展研讨,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和强大动力。


环能学院党委书记 冯宏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强教必先强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努力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全面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师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干事创业有高度、破解难题有力度、服务师生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

市政教工党支部书记 王俊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分析我国各方面人才发展趋势及缺口状况,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态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我认为,作为一所特色地方大学,应基于自身特点优势,调研国家重大战略上的需求,有目的培养特色型人才。要在一些有特色的领域实现突破和建树,在国内和国际上提升特色专业的知名度。在人才引进上,必须引进、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特点突出的特色领域专业化教师队伍,要长期致力于在特色专业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训练,培养在特色领域有影响力的毕业生群体及代表性成果。

建筑热能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徐鹏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提出要主动超前布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结合讲话精神,再一次思考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我认为,当前互联网时代,要实现我们教师的教育理想,就应该首先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顺应时代发展,通过自身不断加强学习,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创新改革。以身作则示范,影响到学生参与到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要达到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教师还要了解新时代学生的求学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培养合格的生态环保人才。

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 付会芬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关键在课堂、关键在教师。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职责。教师要教好书、育好人,首先应该具有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教学本领。作为青年教师,应不断深化党的理论、政策的认识,不断学习和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努力将党的理论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有效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把好学生思想引领“方向盘”,努力向“四有”好老师迈进。

环境工程教工党支部教师李卓伦

建设教育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与基础工程。在高校的教育工作中,我们首先要坚定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将思政教学工作深植每一堂课与日常生活中。同时要明确目标,将高质量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塑造创新思维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才观、成才观,为教育的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退休党支部书记 潘树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作为退休教师,我要继续按照学院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带动其他退休教师共同加强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等的学习,努力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生态文明等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用,为环能学院发展发光发热。

环科211耿皓晨

教育强国对青年学生来说意义重大。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我要努力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建立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保持身心健康及平衡发展,成为一名具有高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我也要努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专业智慧。

市政研21关赛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我国是人口大国,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光荣的新时代使命,应当不断地汲取时代营养,转化为守卫碧水蓝天净土的实际行动。

暖研22邓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殷嘱托。我们不仅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更要以身作则,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不断为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环境工程研21赵如嫣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更加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姿态,推动行业发展、社会进步。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