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的冬奥日记】张永祥:冬奥盛事师生共襄,我辈当永葆家国情怀

部门:团委 供稿:张永祥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张永祥,男,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中共党员,2022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仪式演出带队教师。活动期间,与冬奥组委及市教委相关部门、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密切协作,主要负责团队整体运行管理及训练演练、安全保密、人员调配等保障工作。迄今已连续执行冬奥任务四个月,训练50余次外出20余次,往返行程1900余公里。

我们来听张永祥老师的心声——

作为继国庆70周年广场合唱团和建党百年合唱献词团的领队教师之后,我又一次承担冬奥演出领队重任,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本次与王嫣然、董礼、杨皓然、代云四位老师一起组成了工作专班,共同为完成好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团结一心,分工协作,奉献担当,精益求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再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作为一名工作在北京的高校教师,能够有机会再次带队出征,参与其中,见证着历史时刻,我深感荣幸。去年11月初,我接到任务以来迅速开展工作,与奥组委开闭幕式部演员联络处和市教委相关部门对接,并配合导演组来校选拔演员。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有16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面试,经过激烈角逐、层层选拔,最终65名条件优异的同学成功入选。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意识到此次冬奥活动又将是一次活动育人的绝佳契机。站在这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能够让我们的学生在鸟巢的国际大舞台上用优异的表现向世界传递百年奥运和建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3月13日当天为我们的冰雪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这将是我们的一大挑战。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我和几位优秀的专班同事就这样开启了此次冬奥之旅,为共同完成光荣任务而努力,我们义不容辞。

作为领队,自11月27日开展首次训练起,专班教师就坚持全程跟训,随时关注和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与导演组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密切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训练情况,针对每名学生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有效的帮助与支持。在团队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业务骨干带的头作用,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总之是为了大家齐头并进,不让一个人掉队,展现出我们北建大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和学生们一起迎朝阳,送日落,在冬日寒风中一往无前,在闭环管理中决不懈怠。看着学生们在高强度的训练模式下,睡眠不足、体能透支,身体和精神上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却无一掉队的场景,我被深深的感动。把每一名学生平平安安带出去,送回来,吃的好,睡得香,训练进步快,都是我每天要思考的内容。特别是在训练上如何能够高标准达到导演的要求,符合演出标准,展现北建大学子的优良素质等方面,我几乎每天都要与导演组进行总结和交流。看到学生们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无论是体型、体态还是状态与自信心都有了非常非常大提升,在表演当天以零失误、高质量完成演出,我非常欣慰,也真心为她们骄傲。

清楚记得第一次进鸟巢合练时的场景,站在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地屏上,仰头看到无数错落有致的灯光和整齐排列的音响,震撼的音乐和炫丽的灯光交织出了一个绝对能放飞自我、展现自我的的美妙空间,作为一名经历过无数次演出的艺术老师,我还是被震撼了,那种感觉无以言表,简直太棒了!那一刻,我和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与进步,自豪感从心底里迸发出来。

我们的冬奥之旅从“一片雪花的故事”里开始,在“在温暖中永恒”中落幕。迎晨曦,别夕阳,我们披星戴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和自豪的!我们全体参演师生将建大精神带到了冬奥,传递给世界,这就是我们永远的正能量!我们将再接再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发拼搏,为学校的发展进步再创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