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举办“永远跟党走——峥嵘岁月·百年辉煌”学生党员讲微党课展示评比决赛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康健,董礼,王梦鸽 摄影:陈欣欣 张弋鸿 毕志凯 毛军杰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8日,学校举办“永远跟党走——峥嵘岁月·百年辉煌”学生党员讲微党课展示评比决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首都未来建设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校党委常委孙景仙、孙冬梅、白莽,组织部、宣传部、党建工作处、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学工系统教师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评比决赛。

比赛过程中,每位学生全情投入,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微党课比赛。环能学院学生党员侯姗姗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始末,唱响与时俱进、奋发进取的激昂旋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王妍将百年党史与百年校史相结合,充分展现出北京建筑大学的成长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建筑学院学生党员李荦讲述建筑学院实践团深入感知长城红色文化遗产,以学术成果引领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保护长城。理学院学生党员刘杨深情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表达了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测绘学院学生党员吕泽岚结合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号召全体学生践行红船精神,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刘静远在微党课中强调“抗疫精神”是当下中国社会最为亮丽的精神标识,它折射出新时代的光华,谱写了一曲伟大的篇章。土木学院学生党员王晓娇通过讲述革命先烈、榜样的感人故事,让大家感受信仰的力量,追寻心中关于信仰的答案。电信学院学生党员谭笑雪以《敬告青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开幕词》《邓小平南巡讲话》《习近平所作报告》五篇文章为出发点,讲述它们及其背后的党史背景。经管学院学生党员杜雨晴通过讲述许崇德老先生、校友朱政、学校“青春船长”普法团队的故事,展现近代党史上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法治的初心。

参赛学生讲课

随后,白莽进行点评讲话。他对参赛学生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微党课是新时代实践中产生的创新性教育形式,是党课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富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新时期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党员知党史、讲党性、明目标、提素质、强责任、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平台。他指出,深度把握“微党课”的核心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理解。一是定位要清,着眼于“微”。“微党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党课,更加注重突出“时间短,内容精”的特点。二是党课要有“党味”。姓“党”是党课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应该突出政治性、原则性、指向性,同时也要接地气,体现浓厚的“党味”。三是“课”是载体,强调突出“课程、课堂”的特点。要有观点有思想有逻辑,层层递进,总结提升,通过表达真情实感进行传授知识,课后引导全体党员学习思考、总结提高。最后,他提出学校正在开展“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微党课要与党史学习以及改进和加强“三风”联动,持续深入讲好微党课,全体学生要从微党课学习中汲取力量,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白莽常委点评讲话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妍、测绘学院吕泽岚获得一等奖;土木学院王晓娇、经管学院杜雨晴、电信学院谭笑雪获得二等奖;环能学院侯姗姗、建筑学院李荦、理学院刘杨、机电学院刘静远获得三等奖;土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全体评委为获奖学生颁奖。

一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展示评比决赛期间,电信学院、经管学院、环能学院分别带来合唱与诗朗诵展演《我爱你,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

电信学院合唱展演

经管学院诗朗诵

环能学院合唱展演

学生党员讲微党课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各学院精心筹备初赛评比,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严格把关、广泛宣传、树立典型、优中选优,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前进信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参赛选手、演出学生与教师合影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