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祝贺!北建大6人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先锋”称号

部门:校工会 供稿:梁凯 审核:刘艳华 发布时间:2023-05-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5日,北京教育工会公布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结果,我校6人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先锋”称号,其中蒋捷、张艳霞荣获教书育人先锋,何立新、田芳荣获管理育人先锋,刘艳华、张复兵荣获服务育人先锋。




蒋捷—在测绘天地绽放的“铿锵玫瑰

蒋捷,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捷老师长期带领团队开展地理信息建模与应用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组织实施、人才团队培养。以科研促教学,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

她担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当选ISPRS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等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极大地推动了与国内外优秀团队的交流合作。她注重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掌握自主、研究性学习方法,培养了高质量人才。

她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当选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巾帼人物、全国测绘系统先进工作者、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



张艳霞-学生眼中的“钢结构女神

张艳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土木工程结构工程二级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和北京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等职务。从教23年来,主要从事钢结构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培养出一批钢结构领域创新人才。指导近100人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钢结构设计创新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指导多位本科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等奖项,培养的30余名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她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会、清华大学图书馆百年老馆加固、香港机场T2C航站楼等国家和首都重大工程中。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安门广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受邀专家,为广场庆祝活动做出了贡献。




何立新-学院事业发展的“领跑者

何立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兼分工会主席,曾任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在党建工作中,何立新同志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到“讲政治、促发展、实作风、巧方法、严规矩、暖人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近年来,通过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三个融合”(治理融合、责任融合、价值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推进“党建 +”教学科研实体化运作,充分彰显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他任土木学院分工会主席期间,所在单位获得北京市模范集体。担任建筑学院分工会主席后,持续创新工会教代会工作,以“尊重教工、凝聚教工、服务教工、成就教工”为基本原则,以打造和谐家园为目标,为大家办好事、干实事、谋大事,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田芳-青年学生的“知心姐姐”

田芳,助理研究员。2001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并留校工作至今。自参加工作以来,曾担任系教务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任学院分工会主席,现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田芳老师对教育工作有情怀,对本职工作有激情,肯吃苦、有担当,关心热爱学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她曾获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积极指导学生社会调研,《关于大学生返乡投身西部乡村振兴建设的思考——以下秦村(宁夏)为例》,于2021年5月获市级“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并完成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分管电信学院学生工作,建立学院“五向三维”学生工作育人工作体系,并不断加强内涵建设。2021年电信学院获评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建电系本科生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23年计201班获评北京市十佳班集体。




刘艳华-教职工身边的“娘家人”

刘艳华现任工会常务副主席,曾任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党委书记等多个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秉承教育者的情怀、坚持立德树人主线,做人如水、做事如山。作为工会常务副主席,她秉持一颗公心,立足“依法维护、竭诚服务”的根本,全心全意做教职工的“娘家人”。她和工会同仁一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思政”为载体用心、用情开展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回应群众需求不怕千辛万苦,提出“支持一位教职工,影响N多年青人”;关心会员冷暖想尽千方百计,倡导“幸福的老师能够教出幸福的学生、幸福的同事可以共创幸福的事业”;助力职工成长做到千思万想,支持“教职工发现(发展)一项和身份匹配的高雅兴趣或傍身技能”。围绕“建大家”文化积极探索特色模式,建立起全国模范家、北京市模范小家、暖心驿站的三级建家的梯队,为教职工建设起心灵家园。

她曾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所负责工作为学校赢得全国示范职工书屋、首都劳动奖状、北京市德育先进集体、北京市示范性就业中心、教育部创业教育基地等40余项集体奖项,相关研究成果获评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复兵—师生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张复兵现任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副主委,北京建筑大学卫生所副主任医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急救培训师,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在完成针对“个体”的门诊急诊工作之余,积极针对“群体”开设健康教育系列课程,致力于面向广大师生和普通民众的健康教育,借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业余时间,他为全国政协机关、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行政学院、国铁集团、国家计生协、北京大学、公安大学、百度、华为、腾讯等数十个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授课服务。曾被北京结核病防治所授予“北京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个人”。曾被民盟北京市委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盟务工作者”称号。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