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生工作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康健 张凯 摄影:张凯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3日,学生工作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对学工系统教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莽,部分学生工作部干部、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了专题会。

白莽向大家传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这一远景目标意义深远。他强调,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变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学工部部长齐勇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他指出学工系统教师要深刻认识五中全会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肩上承担的重大责任,要立足时代育人方式变革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

与会学工系统教师反响热烈

面向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发展重点,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重要基石的意义愈加凸显。我们要让新发展理念融入、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目标融入学校和首都发展大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首都城乡建设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和建筑师。

——学工部副部长 康健

牢固树立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意识,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着力打造卓越学工、温暖学工,从思想引领、学风筑基等几个层面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综合水平。着力构建大学工一体化工作格局。构建党建引领的思想教育体系、学风引领的成长支撑体系、多维关爱的服务支撑体系等,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实效。

——学工部副部长 李长浩

全会一是特别强调了创新的作用,突出创新的意义,对高校而言应更加注重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二是强调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同样需要通过更加完备的制度化、科学化、体系化建设来夯实四梁八柱,提升治理效能。三是我们要用“精准扶贫”的信心和决心,大力推进各类困难学生群体帮扶工作。

——测绘学院副书记冯永龙

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日常思想教育制度化;以班级基层组织建设和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培养优良学风落地生根发芽。

——学工部思政科科长 王梦鸽

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公报表明,在西方国家尚未摆脱疫情,世界面对严重经济后果的当前,中国共产党确定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在扎实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做好思想引领,讲好榜样故事,与广大青年学生共担使命共同成长。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高静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须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沟通、交流、学习和生活等方式,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关照学生,润物细无声地传递更高的使命追求和责任担当精神,教育引导新时代高校青年进行科学判断和主体选择,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理学院团委书记 代云

学生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师德学风,形成良好校风,才能为学生导正政治方向、牢固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建筑学院辅导员 王思远

作为环能学院辅导员,我们应从专业方向抓住机遇,努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奋斗。例如近两年北京周边进行的平原造林等项目,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城乡关系正常发展的重要举措。辅导员应该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抓住机遇,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环能学院辅导员杨琎

要全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它作为今后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深入学习了解党的理论、党史、党的历次大会的精神,这些内容都是一脉相承的;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要以身作则,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奋斗才是共产党员的底色。

——电信学院辅导员 王景民

学习完全会公报内容和精神内涵后,看到党和国家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我热血沸腾,自豪感、激动感油然而生;看到党和国家制定的宏伟目标和国家美好蓝图时,我眼前浮现了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心中响起了爱国主义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的一句台词“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中华家。”

——经管学院辅导员 王喆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我备受鼓舞,倍加自信,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是把政治摆在首位,坚持用政治的标准来衡量工作的实际效果,把政治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进学生头脑,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排孜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学工部思政科干部 张凯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