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心系世界文化遗产,北建大持续助力云冈石窟保护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团队 审核:李爱群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ffa96200e5944130873e13c83e0d8205.png

11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其规模恢弘,一件件雕塑艺术精湛,一尊尊造像栩栩如生,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习近平仔细察看雕塑、壁画,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石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d105594959e4459caa3055f9d7cf4770.png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明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5月8日云冈石窟被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气势恢宏,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4个,造像59000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期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

自2005开始云冈数字化保护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云冈石窟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合作已逾十五年,十五年沧桑风雨,见证了云冈石窟与北建大的深情厚谊,也见证了双方携手向云冈数字化保护高峰攀登的勇气与信念。



早在十五年前的2005年,云冈石窟研究院便与北建大开展了合作,克服了大量技术难题,首次成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生成了完整的云冈石窟外立面点云及正射影像图。该图经检验,尺寸精确无误,在此图基础上绘制的云冈石窟实测线描图,弥补了云冈石窟一直没有全景正射实测线描图的缺憾,为云冈石窟走进三维数字时代奠定了数据基础。

2017年,对云冈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复杂,艺术价值极高的第18窟,我校攻克了石窟多层级信息留取和多元化专题表达等技术难题,为18窟的数字化保护修复和高保真3D打印提供了第一手的精细三维测绘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513225107.gif


云冈石窟风化监测

云冈石窟第9至13窟因后世施泥彩绘而异常绚丽,俗称“五华洞”,是云冈石窟“最华美”的石窟群。同时,“五华洞”也是云冈石窟病害最严重和集中的区域,因雨水冲刷,风化严重。

3428efacb3dd41bcb1fcb82ec0501b22.jpg

为此,北建大同云冈研究院对第9、10窟列柱的风化速度进行了长达4年的数据监测。并为此进行了技术创新,本技术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为依托,对石窟外立面(立柱)进行高精度定点测绘,实现风化速度监测。通过对2至3年时间内的数据进行对比,定量测定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砂岩质文物表面风化速度。该技术获得17年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都在联合开展此类应用研究。


云冈石窟第18窟高保真复制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其中第十八窟更是云冈石窟规模最大、工艺最复杂、艺术价值极高的一窟,响应国家“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复制第十八窟,向世界宣传、推广云冈文化,是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夙愿。

a43d74286a7d4da1a53f4e3c33dfd3db.png

团队带头人李爱群副校长在谈到开展该项目的初衷时,说:“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的初衷是文化传承,也就是如何将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传承好、保护好。第二就是文化自信。我们中国走到今天,五千年灿烂的文化文明如何在我们这一代持续传承下去,文化自信需要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去体会、去实现。”

面对这个富有挑战性的前沿问题,我校李爱群教授团队汇集了建筑历史、建筑艺术、测绘、材料、结构、现代制造、监测监控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组建了多学科交叉协同的科研团队。针对石窟整体高精度复制的大体量、高难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等诸多挑战,在国内外率先提出了针对大型文化遗产的高保真等比例复制“5+1”关键技术:高精度的三维信息留取技术、艺术价值表皮分区划分技术、高性能复合材料的研发技术、装配式结构设计研发技术、多维数字化快速成型与制造技术、以及复制全过程安全监测技术。

7727ddc503844465bed11b7ade09ae71.png

前后历时2年,完成了世界首例可装配3D打印超大型文物等比例复制工程。2018年,位于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第十八窟原比例、高精度复制成功。“唯美、大气,太震撼了!与云冈石窟第十八窟相比,简直出神入化,形象逼真。”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对云冈石窟第十八窟模块化高保真复制效果发出由衷的赞叹。

142b5acc57934d9ca6f75d0157c8769e.png

云冈十八窟1:1等比例复制项目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成功落地,再现了云冈十八窟千年历史的文化底蕴,向大众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中新网、新华网、央视客户端及网易、搜狐新闻等数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引起了广泛的的社会反响,极大地宣扬了灿烂多姿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了云冈石窟艺术的传播与发展。

346cdf417e0740298182c74cd17aec5b.png

7b9857cb15a44149b33714e76685800d.png

同时,该项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来访学者,得到了海内外学者专家的称赞和好评。截止目前,已有海内外约二十余家单位共计2000人次前来参观。


20957137d14b48cfb7c6ed7f52bd6bb1.png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大使

e21865a6e909430e84e5beccd6e54f31.png

印度普纳BNCA女子建筑学院

b109d8b5e5cf4587b399b2573a6d6f33.png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云飞副院长等


该项目是云冈石窟研究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的举措之一。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攻关,使云冈石窟的展示不再受限于地理位置,使“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地更多的人领略到云冈石窟的震撼和魅力,进一步推动中国石窟艺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相应成果对石窟类文物的保护、传承和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云冈石窟多人VR交互系统

2019山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云冈石窟第十八窟VR互动展示,是利用VR技术,并根据真实的环境效果制作而成的虚拟场景,它的核心是虚拟现实技术,载体是VR头戴显示器。

1.jpg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1:1还原三维场景,基于激光定位技术、VR头戴显示技术实现沉浸式大空间多人VR互动体验,体验者可在同一个线下空间进行VR体验,空间定位精准,延迟低。只要带上头戴显示器,就仿佛走进了真实的石窟内一样,可进行全方位体验。

d3d0da4204c042c1bd4bcd10e7b29489.png


云冈数字化人培养的摇篮

2015年6月,北京建筑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签署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共同设立了人才培养基地——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云冈石窟作为我国四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近年在文物保护新技术应用方面成果显著。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国内唯一具备“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及相关领域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高校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对学校师生和云冈工作人员的实践技能及科研能力提升都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在此期间内,为了促进交流合作,培养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才,双方多次召开了学术交流会议。通过对建筑遗产历史、艺术和文化的认知,实施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健康监测评估和综合性能提升三大关键技术,为多学科交叉协同、助力建筑遗产保护提供新的创新思路。

3c590a3f213a461daa15efdd47a67d11.png

十五年来,为云冈石窟所做的文保工作,使我们学校和团队积累了大量的科研经验,促进了团队的成长,也为云冈研究院输送了许多专业人才。而我们在此期间对云冈石窟进行的保护工作,推动了云冈石窟保护的进程,提升了文保工作的科学性,开拓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科学道路。希望我们双方能永远携手共进,再创文物保护的佳话。

侯妙乐教授说:“通过北建大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一直致力于文化遗产多层级信息留取、定量化诊断评估和科学化虚拟修复。未来我们将通过多层级留取全面掌握云冈石窟的现在,通过虚拟修复精准推演云冈石窟的过去,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不断挖掘和传承云冈文化。”

李爱群副校长说:“北建大是在建筑遗产保护中发展多学科协作的理念,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和文化遗产单位长期合作,不仅在中国,也在一带一路,为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北建大的贡献。未来,北建大将进一步联合云冈石窟研究院共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发展与人才的培养,为保护并弘扬中华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