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友访谈】北建大骄傲!“中国天眼”建设的拓荒者 ——访谈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2005级校友赵保庆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赵亮 高蕾 审核:魏楚元 朱静 发布时间:2021-02-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怀揣报国之志、肩负时代的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给北京城市的建设事业;他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把工程建设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京华大地上,让“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神州大地绽放光彩,成为推动首都乃至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迎接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为展示北建大校友在祖国城乡建设领域中作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并以此激励在校学子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和校友办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建校115年周年前后,联合各学院开展北建大百名优秀校友专题采访活动,并在各校园媒体上开设专栏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北建大骄傲!“中国天眼”建设的拓荒者

——访谈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2005级校友赵保庆

2021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中国天眼”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听取“中国天眼”建设历程、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情况介绍。总书记指出,“中国天眼”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原创突破,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为此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令人感动。

我校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2005级校友赵保庆,从2008年起即参与到FAST工程建设中,经历了挡风墙子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工程建设现场施工协调、设备调试保障及基地观测相关组织工作,现任FAST观测基地办主任。

FAST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选址优势,使其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FAST将为我国在脉冲星、河外星系、深空探测、宇宙起源、暗物质等前沿科学领域探索提供有力工具,定会使我国在天文学领域迈进一大步。

谈起总书记连线的感受,校友赵保庆内心无比激动,充满骄傲之情:“总书记的讲话,大大鼓舞了我们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作为FAST建设科技工作者的其中一员,定不忘总书记嘱托和期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拼搏,不断取得科技新突破。”讲起参与该工程建设的点点滴滴,赵保庆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凭专业结缘“中国天眼”

赵保庆在“中国天眼”控制中心

“把钢结构形式改为铝合金螺栓球空间网架形式的反射面单元就可以解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中的反射面的精度问题……”实践证明,校友赵保庆的理念确实有效且大大解决了FAST建设中的结构精度问题。

谈起毕业后与FAST结缘时,赵保庆记忆深刻,2008年刚刚毕业的他经过两轮面试,从清华、哈工大等名校毕业生竞聘中脱颖而出,获得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专家的一致认可,顺利进入天文台工作并开始参与FAST工程建设。

被派往贵州之前,他和团队需要进行为期半年的封闭式训练和教育。那是一段对身心巨大考验、对心智极大磨炼的经历。由于工程实验需要严格的实验环境,赵保庆必须四五点钟起床进行低温测试,十二点开始高温测试。如此反复的工作模式对他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他坚信“百炼成钢”,能够有幸参与“中国天眼”建设,再苦再累都值得。

谈起专业的重要性,赵保庆说:“顿悟专业课的知识对实际操作应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土木是所有建筑的根基,环环相扣的土木工程专业知识是进行实际工程建设的基础,若有一环未储备完善,都将使我们在未来应用的时候四处碰壁。”

用毅力摘得亮眼硕果

“中国天眼”全景图

来到贵州后,冰冷、潮湿、停电、缺水、酷热的现场环境长年累月与他作伴。洗脸、刷牙、做饭、洗衣都要使用附近池塘的水。晚上盖的被子,很容易就能拧出水。纵然这样,赵保庆内心却一直坚信作为一个工程师能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就是最大的荣幸,自己吃一点苦不算什么。与苦难做朋友,主动挑战科技难题,十几年工程建设实践的磨砺铸就了他坚毅笃行、敢为人先的品格。

30万个调整结构单元,4450块铝合金反射面单元,200套水平连杆,100套抗拔装置,50个双向滑移支座......装置的发明应用,让他与同事们一道为该工程建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难题。过程中,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反复验证自己的新想法,并取得新突破。其中,“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超大空间结构工程创新与实践”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特等奖。目前,他研制的“FAST射电望远镜反射面单元支撑调整装置”、“五等分全铝合金网架结构反射单元”等5项发明专利已问世,同时,授权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已被受理。

赵保庆展示自己的发明

热爱创新、勇于挑战的个性引领着他在科技研发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秉承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北建大校训他在探索和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以情怀彰显北建大精神

追忆起在建大读研的那段岁月,曾经年少无知、犯错挨批评,与同伴奔跑追逐、肆意足球场;也曾为了探索新知、彻夜苦读…… 这些画面都成为赵保庆心中难以磨灭的建大记忆。

“爱国奉献 诚信朴实 坚毅笃行 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贯穿他的整个求学生涯,学校教师严谨质朴的教学风格和积极鼓励学生创新的育人理念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他日后成长为国之栋梁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当代大学生们所能做的,就是将热爱转化为责任与动力,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赵保庆说,“因为每一个重大的工程,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个细节的斟酌,只有基石稳固,才能建起宏图伟业。

“赵保庆在校学习期间,认真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结合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当时就表现出了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的精神。”他的导师戚承志教授说,“国家现在蒸蒸日上,科技正在飞速进步,FSAT作为标志性的天文观测项目,是我国观测宇宙空间奥秘的尖端重器,很欣慰看到赵保庆能有机会参与到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并且表现出很高的专业素质,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拓荒不止,躬行不辍。赵保庆十几年如一日地投入到“中国天眼”工程建设及各项实验中,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儿,逐渐历练成为这一重大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骨干。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既要懂得“巧思”,又要学会使用“拙力”。赵保庆祝愿母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