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聚焦控规落地,践行责任担当”——我校主办2020年“西师联盟”年终总结交流会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黄庭晚 李瀚 摄影:周浩 孙凯 审核:金秋野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8日下午,2020年“西师联盟”年终总结交流会暨展览路街道责任规划师轮值交流活动在展览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展览路街道责任规划师团队领衔责任规划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牵头,联合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保护中心顾问冯斐菲,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局长倪锋,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耀雍,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伦生,西城区各指挥部代表、各街道代表、各责任规划师团队共5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聚焦控规落地,践行责任担当”为主题,共分为四个环节,包括责师专班专题交流、观看由各责任规划师团队共同录制的短视频、各责任规划师团队分享实践案例,以及互动活动等内容,通过分享2020年工作经验、展示近年来优秀工作案例、邀请专家参与式座谈等方式,对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展览路街道责任规划师、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李雪华担任全场主持。

本次活动由西城分局、展览路街道及责任规划师团队共同举办,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耀雍致辞为活动进行开篇致辞。刘耀雍主任谈到,北京建筑大学担任展览路街道规划师已有两年时间,这期间不仅为街道出谋划策,更踏踏实实做了很多实践落地项目,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与教学队伍优势,积极参与街区更新与设计、撰写调研报告引导街道决策、开展技术咨询促进街道多项工作落地。同时提出,责任规划师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兄弟街道及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希望责任规划师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为展览路街道居民和驻地单位提供更加优化、舒适的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耀雍致辞

展览路街道领衔责任规划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在发言中提出,城市更新、韧性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街道与社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都是面向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下一步城市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责任规划师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北京作为最早实行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城市,如何更好地发挥责任规划师的作用,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课题。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广大责任规划师应该与规自委、街道、居民共同努力,更好的完成我们的使命,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展览路街道领衔责任规划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发言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保护中心顾问冯斐菲教授,通过学术交流的形式提出对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的工作总结与思考。包括责师专班的组织架构、责任规划师的自我定位、各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责师专班工作重点等内容。冯教授提出,2021年责师专班将进一步加强与街乡镇相关部门的对接、加强与分局的对接、增加专报专送、建立专家资源库、助力责任规划师项目落地等重点工作内容。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保护中心顾问冯斐菲做专题学术交流

2020年注定不平凡,各责任规划师团队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共同总结一年的工作,表达对2021年的期待。回首2020,从“忐忑”“不安”到“坚守”“付出”,太多的感动与故事跃然呈现。展望2021,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城市建设与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观看各责任规划师团队录制的短视频

2020年每一位责任规划师结合街道特色,通过不同方式展开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结会上,各团队逐一分享了实践工作案例以及具有独特创新点的工作经验,这些丰富的案例将成为我们不断发展进步的宝贵经验,为街道、为社区、为居民,更多、更好的发挥专业作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局长倪锋做总结发言,感谢一年来各责任规划师团队在推动《控规》落地,以及在街区整理和城市品质提升中做出的大量工作。提出责任规划师要像街道主任希望的成为街道的“贤内助”与“刚需”,而非“鸡肋”。期望责任规划师敢于对一些不合理的项目提出不同意见,在做好所服务街道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各责任规划师团队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在区域范围内的不同领域共同开展深入合作,发挥“西师联盟”“15个1”加起来大于“15”的作用。倪锋局长提出,希望街道能够更多换位思考,体谅责任规划师半公益的工作性质,在工作安排上更加合理高效,规自分局将做好街道与责任规划师团队的协调与服务工作。2021年,“西师联盟”将会根据整体工作情况,继续组织轮值活动,希望得到各指挥部、街道、责任规划师团队的持续支持。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局长倪锋总结发言

全体合影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