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1级新生聆听校长“开学第一课”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康健 王梦鸽 摄影:陈欣欣 张弋泓 毕智凯 马文骏 梁嘉洵 王博良 各学院辅导员 审核:齐勇 魏楚元 刘文硕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和校史立德树人的作用,引导新生赓续北建大优良传统、传承北建大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4日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以“建善筑实,传承创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北建大人”为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常委白莽,2021级全体新生和全体辅导员在主会场大兴校区体育馆和20个学院分会场共同聆听。

张大玉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加入北建大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张大玉从百年校史、发展成就、机遇与规划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鼓励广大新生不断承扬学校红色文化基因,力争为学校发展和首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张大玉寄语全体2021级新生要秉承北建大“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 坚毅笃行 诚信朴实 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北建大人,绽放青春梦想,书写绚丽华章,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北建大人的新作为。张大玉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立志,做到胸怀大志,心系国家,在民族复兴中拼搏奋进;二要求真,做到勤学务实,精益求精,在追寻梦想中打牢根基;三要致知,做到融会贯通,敢于创新,在拼搏奋进中建功立业;四要慎行,做到自律自强,锻造品格,在实现价值中成就人生。

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听课师生纷纷表示聆听“开学第一课”给自己带来了丰富的收获和深入的思考,增强了认同感和使命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要努力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北建大人,铭记百年初心,肩负历史使命,勇担复兴大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合格的北建大学生,优秀的中国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新生大学生涯的首堂思政课,是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旨在引导新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担当精神。学校精心组织谋划新生入学教育,研究制定“永远跟党走 筑梦在建大”新生引航工程,分“追求·理想信念坚定”“启航·价值观念引领”“传承·校史校情认同”“成长·学习生活适应”“树立·健康安全意识”五个模块,精心设计22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勤于学习、敢于创新、意志坚定、勇攀高峰,在建大追梦,在建大筑梦,在建大圆梦!

部分学生听课感受:

张校长的课让我对未来在北建大的学习生涯倍感安心和激动。我因学校不断为祖国培养高质量人才、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而骄傲。作为北建大的一名学子,我将努力学习学科知识与技术,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努力加强艺术修养,陶冶情操,体会探寻人生哲学。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北建大人!

——建筑学院 建实211 王安济

张校长带领我们回顾百年校史,寄语青年学子勇担复兴大任。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会慎行,自律自强,锻造品格,在实现价值中成就人生。我将牢记校长给予我们立志、求真、致知、慎行的寄语,常怀律己之心,感恩之心,将来为首都建筑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土木学院 土研212 王长辉

在认真聆听张校长振奋人心的讲课后,我更为我是一名建大人感到荣耀。作为一名时代新人,要把“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刻在心中。时代在变,但我相信,建大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始终不变,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也始终不变。要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建大人,把科教报国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环能学院 水212 刘佳雨

今天坐在现场前排听校长讲开学第一课,深有感触,随着校长的讲述,感受到我们北京建筑大学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发展,在校五年载,与有荣焉!前辈、校友已经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他们的贡献,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今日我以母校为荣,他日母校以我为傲!

——电信学院 电研212 张欣欣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金秋时节,敬爱的校长为全体新生上了难忘的一课。回首往昔,我校披荆斩棘,历经多次更名,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社会为国家输送一批又一批工程人才;展望未来,我们作为北京建筑大学新鲜的血液,也应当砥砺前行,学习前辈优良的精神品质,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永攀高峰!

——经管学院 管研21 李松芷

此次听课我了解到北建大承载了兴学储才、实业救国的重任,凝结了教育救国、敢为人先的红色文化基因。作为一名建大学子,我们应将理想付诸于行动,努力学习,潜心研究,让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投身于国家建设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一个求实求真的北建大学子,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测绘学院 智能导航211 刘宇萱

今天开学第一课,让我对学校有了更深的认识、全新的感悟。课中详细分析了当前建设相关行业的发展机遇,校长“立志、求真、致知、慎行”的勉励深入人心,让我明确目标、充满信心为之奋斗。作为新时代建大人,承担国家建设发展的责任,力争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作出北建大人的新作为。

——机电学院 城轨211果思屹

回眸百年校史,在战争中救亡图存,在改革开放中培育人才;在新时代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为国家的发展伟业不断贡献力量。今天,我们为这精忠报国之精神动容,为这高强本领才干动容,为这一脉相承的初心使命动容。作为北建大新人,我们要延续北建大“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理学院 理研21 王皓辰

满怀自豪之情听了“开学第一课”,坚定了我要心怀远大理想,以自强不息的态度追寻梦想,脚踏实地的修身养德;要求真,做到勤学务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思想动力从自我做起;要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赤诚之心,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马院 马研211 刘奇慧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