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筑学院师生团队喜获“第27届国际建协UIA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

部门: 供稿:刘烨 审核:李春青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4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任中琦带领的师生团队获得“第27届国际建协UIA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这项竞赛是当今世界建筑学专业学生的最高规格竞赛,被喻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学生的奥林匹克大赛”。该项竞赛与每三年一次的世界建筑师大会同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国际建筑师协会(UIA)根据大会主题举办,竞赛的获奖作品在世界建筑师大会期间展出,获奖者受邀参会领奖。

本年度,全球百余项作品参评,经国际建筑设计领域专家评审,共6组作品获奖,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誉提名奖3项。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任中琦老师指导的,建实151班刘力源、建实161班王逸品和赵相如同学组成的团队,在比赛中战胜了众多国际名校团队,荣获二等奖。

本届UIA竞赛以“All the Worlds. Just One World. Architecture 21”为主题,旨在通过探寻新的城市视角,为巴西里约热内卢马里(Maré)地区的废旧工厂片区征求城市更新策略以及建筑设计方案,提升该地区的人居环境和文化氛围,探索在里约热内卢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城市更具包容性、安全性、韧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式。

获奖作品选择地块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里——一个正在逐渐衰落的工业区。在这里,已经消失于市中心的具独特创造力和活力的活动,例如街头桑巴舞、实验性说唱音乐和民间比赛仍然繁荣。设计者意图邀请人们体验并传播马里的文化,并以此激发、促进城市繁荣地区和贫民窟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并将其形容为“对流”。在城市尺度上,设计者抓取五条轴线连接贫民窟、设计基地及其周边地区,并在轴线中选择部分关键节点,将工厂改造成文化和教育地标,以激活贯穿城市空间的“对流”。在区域和建筑尺度上,设计者将建筑分为三大类,提出不同的策略,以在教育、交通、公共空间和住房方面提高马里的公共环境和建筑空间质量。

本次竞赛获奖是我校建筑学创新实验班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现。建筑学创新实验班成立五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之下,教师团队推动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历年学生参加国内外建筑学专业设计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指导教师任中琦,作为建筑学创新实验班三年级负责人,以竞赛为设计课程延展,为学生提供新的思考视角与方式,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亚洲建筑新人赛中国TOP2和TOP16、2018年度UA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二等奖等重量级奖项。

作品展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