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2份作品被中国建筑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名单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潘剑彬 马全宝 商谦 审核:何立新 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1-09-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0日,中国建筑学会正式公布“典赞·2021科普中国”建筑领域科普人物与科普作品推荐名单。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推荐的《古诗词里的地理名胜》和“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展览两份作品成功入选。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重要工作。中国建筑学会针对各推荐单位的科普作品与科普人物两大项目推选提名,经由中国建筑学会审议最终确定推荐名单,并经社会公示形成。最终选出《古诗词里的地理名胜》等年度科普作品10份、何镜堂等年度科普人物(团队)11人。

《古诗词里的地理名胜》由我校青年教师潘剑彬、马全宝领衔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等学科研究生绘著,由中华书局出版国内外发行。该书结合古代诗词赏析,选取诗词中出现的、对于深入理解诗词要义具有典型意义的地理名胜,通过考证对比研究,从古今地理位置、名称由来及演变、历史变迁及自然风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中国建筑学会推荐认为:该书有助于特定年龄段青少年读者全方位、深层次并系统性的掌握古诗词中的地理名胜(含历史建筑、文化景观和自然风景等)相关内容,进而有助于全国范围自然和文化遗产的识别、保护和传承。该书在进行国学基础教育的同时,有助于青少年理解古诗词基础上传承和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实实在在的文化自信。

针对我校联合主办的“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展览,中国建筑学会推荐认为:北京市“消极”空间数量众多,科学、合理地对城市“消极”微空间进行有序改造与利用具有显著而重大的现实意义,“小空间大生活”项目以一体化城市设计为手段,确定理念创新、功能合理、特色浓厚、实施性高的优秀方案并组织实施,打造一批有活力、有文化、有人气的城市微空间典型案例,其改造后已形成环境品质佳、无障碍设施优、使用功能完善、历史文化厚重、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公共艺术经典的城市公共空间更新范本。

“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科普项目推荐名单链接:“典赞·2021科普中国”建筑领域科普项目推荐名单正式公布_中国建筑学会(chinaasc.org)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