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创新成果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0-21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委、首都各高校党政负责人和部分高校辅导员代表参会。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为荣获2014-2015年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的高校颁发证书。我校申报的“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双创活力,探索德育新路径——北京建筑大学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项目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创新成果奖”。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上台领奖。本次成果获奖是我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新的标志性成果,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精神,总结近年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与经验,鼓励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为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本次评选,各高校高度重视,48所高校申报121项成果,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市委教育工委审议和公示,共评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创新成果奖8项。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创新活力,按照“站位高、起点高,机制实、举措实,面向立德树人、面向服务社会”的“两高、两实、两面向”工作思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学科特色相结合,与学生德育相融合,取得了突出成效。由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讨双创工作。党委书记王建中多次深入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作出重要部署和指示,校长张爱林多次强调要把准培养定位,构建双创体系,搭建实践平台,成就学生未来。
        在举措方面,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抓思想,推动创新创业理念入脑入心;抓方向,精心做好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抓落实,督促创新创业教育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二是打造亮点特色,构筑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站位高、起点高,打造双创高地,培育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机制实、举措实,强化融合联动,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面向立德树人、面向服务社会,注重内涵延伸,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党建引领下的创新创业教育,聚焦问题导向,德育新路径初显成效。一是拓展了德育途径,第二课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增强;二是实现了立体化育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实效,实现了“特色育人”、“文化育人”、“科教育人”;三是提升了职业规划意识,涌现出了创新创业群英。目前,学校已获批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成首个高校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是首个与共青团中央签订《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单位,2016年10月住建部副部长易军、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共同为“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揭牌;学校也作为两所高校代表之一在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