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成功举办湖北省武当山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培训班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张葭 朱宇华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8日,由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文物宗教事务局组织,北京建筑大学武当山遗产保护产学研基地与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联合举办的武当山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培训班在湖北武当山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培训班采取线上授课、线上线下同步参训的形式开展。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事务局局长贾开成、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事务局总工程师任鹏飞以及武当山道教协会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北京建筑大学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负责人朱宇华老师主持培训。

李雪华首先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武当山地区各级文保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遗产教学科研和保护实践方面的特色办学理念和成果。2020年12月在十堰市政府牵头下,武当山特区与北京建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武当山遗产保护产学研基地成立。北京建筑大学将以基地为依托,利用教学科研力量和专家团队等优势资源,从城市规划、遗产保护、旅游开发等三个领域向武当山提供专项服务,在人才培训、常态化学术交流和工程项目实践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助力武当山提升业态投资环境,加速当地文旅融合新发展。

贾开成对武当山特区文物事业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程的重大意义。武当山文化遗产是武当山经济文化的载体,有效利用这些文化遗产,不仅是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武当山经济建设的需要;第二、做好文物保护是大家的共同任务。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武当山文物保护工作一线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认识、明确文物保护的重要性,还要加大对地方政府和民众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使文物保护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第三、加强培训是提高武当山文物保护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提升武当山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多个文保项目优质工程。为武当山特区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任鹏飞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培训目标及要求,要求学员结合实际工作,深刻总结学习心得和技术要领,把理论知识融入日常的工作实践中。

此次培训特邀国家文物局专家故宫博物院的张克贵研究员、北京古代建筑研究所的韩扬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吴生茂老师、国家文物局专家郑宇教授级高工等分别讲授关于文物保护工程《文物保护工程病害勘察与设计》、《文保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古建筑修缮瓦作施工与管理》、《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工序记录与档案》等课程。来自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事务局、全山各文物管理所、武当山博物馆、武当山道教协会和各宫观负责人、武当山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70余人线下集中学习参训;来自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七家设计单位代表40余人在线参训。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