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引领行业!我校主持编制两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周文娟、王美 审核: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6号公告《关于批准发布<建设用砂>等245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这标志着我校主持修订的《建设用砂》(GB/T 14684-2022)和《建设用卵石、碎石》(GB/T 14685-2022)两项国家标准正式获批,并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用量最大的材料,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近年来砂石区域市场一度出现供需失衡、价格高涨及质量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砂石标准化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修订工作自2019年4月启动,历时3年。基于我校在建筑材料学科,尤其是砂石混凝土领域的深厚积淀与雄厚实力,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李飞、周文娟、宋少民牵头负责本次标准修订工作,同时集合国内砂石生产与应用优质企业、混凝土研究高校与科研院所组成编制组,在充分调研和验证试验工作的基础上,对砂石骨料技术指标与试验方法进行系统的修改和完善,以期更好地满足现代混凝土对骨料级配、粒形等的质量要求,两部标准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是我国砂石混凝土领域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体现了多年来我国砂石混凝土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的积累,标准的实施,对促进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障工程建设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