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强党建根基 聚师生力量 奏建大强音——北京建筑大学“十三五”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展示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李云山(汇总) 审核:白莽 彭磊 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校师生在校党委带领下,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两校区办学“两高”布局,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以及国际化、信息化、大学文化建设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与发展规划处共同开设【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专栏,展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现北建大人砥砺前行、奋力拼搏的五年。

强党建根基  聚师生力量  奏建大强音

——北京建筑大学“十三五”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展示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成功召开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全力聚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推动学校全面提质转型升级,引领学校迈入市属龙头高校行列,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一、把方向、管大局,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统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形成了“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办学特色。紧紧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实现重点突破。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巡视整改推进会

二、强机制、筑根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施“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长效机制。学校被授予大兴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强化党政协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强化部门联动,构建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强化阵地管理,建立学校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流程。建立舆情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健全线上线下联动监测、舆情月度通报、定期会商研判总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和科研力量。获批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

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群建设为阶段性目标,阶梯式铺开课程教学改革,固化传承建设成果,促进专业课教学与立德树人工作深度融合。

“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教学演示比赛

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推进教师教学素质和能力提升。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教风学风建设联动工程,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1500余名师生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获评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第35方阵“杨帆远航”接受检阅

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退役大学生士兵连续三年获“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

三、重管理、激活力,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

构建较为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机制,建设与学校事业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制定了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考核办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了干部选任流程。全面从严、从细、从实、从优设计各项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制定干部请假、因私出国(境)管理等系列文件,把全面从严贯彻到干部监督管理各个环节。把科级干部纳入组织部统一管理,构建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干部管理机制。创新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专项培训、线上培训“四位一体”教育培训机制。

86bdb2720e0b40d289b9583887d9c70c.png


99.png

学校举行青年干部调研班、读书班

青年干部调研班、读书班相关培训案例在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会作书面交流。

(四)出实招、见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工程,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定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的责任清单,不断改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方式,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实施系列党建制度文件,实施“党建首问制”和“廉政首问制”,建立党政、党群、党团“三协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每月固定党支部活动日制度,推动“三会一课”模式创新。建成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实训基地、全校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员之家”,不断破解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学校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建成市属高校首所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实训基地,围绕“六个一”,构建了 “五位一体”的实训模式。

学校承担北京高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连续7年不断线。

学校党建成果入选“北京党建蓝皮书”

3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连续五年获评北京高校示范活动一等奖

(五)防风险、抓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完善党内监督、政治监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信访举报工作等各项工作制度20项。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通过推进会、约谈、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校内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抓好专项监督,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围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季”为抓手,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教育模式。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好干部廉政约谈工作,创新“谁主管、谁主谈”谈话模式,推动党委纪委协同用好“四种形态”。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探索实践“信访核查+”日常监督模式,有效推动学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5a8a78c29e9c487b8a676a5a6fc69a24.png

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与新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六)凝共识、促和谐,激发安全统战群团组织工作活力

独立设置统战部,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教学内容,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十三五”期间,民盟支部两次获得“民盟北京市委先进基层组织”称号,3名民主党派成员被评为民主党派中央“先进个人”,15人次获得民主党派市级优秀个人称号。

33.png

加强工会工作,配强工会、教代会干部队伍,获得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优秀、工会工作标兵单位、北京市示范职工之家等市级集体荣誉30多项。

44.png

共青团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体系,出台《北京建筑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北京建筑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召开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团代会,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各级团组织聚焦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树立成长为未来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的奋斗目标,通过筑牢青年思想根基、培育青年创新素养、挖掘实践育人功能、打造精品艺术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市众创空间”、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水132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校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学生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陈越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周坤朋获“北京青年·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55.png

组织1220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世园会等国家及北京市重要节赛展会志愿服务任务

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实现了重大活动保障到位、特殊事件处理有序、精细管理不断深入、安防建设大幅提升、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教工委年度平安校园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学校召开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

66.png

学校连续荣获安全管理科学研究优秀组织工作单位

守紧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77.png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