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与广岛大学的“樱花之恋”——我校国际交流项目优秀学生系列报道(一)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焦子钰 黄兴 唐皓 审核:陈韬 蒋捷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我是焦子钰,经管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9届毕业生。2018年,作为北京建筑大学与日本广岛大学的“3+1”项目的第一批派出学生,有幸参与并见证了两校国际交流项目的蓬勃发展,并开启了至今以来我与广岛大学的留学情缘。

克服跨专业学习障碍,不断精进学业

最开始的半年,我和广岛大学建筑系的本科生们以及同样来自“3+1”项目的同学们一起上课,内容包括五门专业课:建筑绘图、建筑与和平、建设生产与管理、建筑伦理、建筑规划以及三门日语课。广岛大学建筑系每年招生约50人,每位同学都要学习包括建筑设计、都市规划、建筑史、钢构造、招投标、地震工学等范围广阔的课程。因本科阶段就读专业为工程管理,在上建筑类专业课时深感力不从心,但我下苦功尽力克服。

举例来说,准备一门完全陌生的专业课,需要提前在知网或日本的论文网站上搜集相关的文献预习。建筑系课程的考核并不拘泥于考试,而是以随堂提问、小组发表、课后报告、最终报告等多种形式共同组成,这种授课和考核方式在我读本科期间比较少见。学习期间也体会到建筑系课程体系的宽泛。硕士期间的研究领域,每个人的选题都是出于自身兴趣,课题不只是继续本科毕业论文的内容,而是尽可能多地让我们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开拓视野的同时也为就业打下基础。

我在本科阶段的毕业论文选题是中日综合评标法的对比研究,而硕士阶段的选题则是木制临时住宅的再利用条件。这两个课题都是自己结合学到的知识和感兴趣的领域后试错确定的。在硕士研究生的初始阶段,需不断对研究方向进行微调,这期间也有完全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事后回想,我学习到要对自己想做的事从研究背景到研究目的有一个充分认知,不能过早地敲定研究细节。

掌握多种分析方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所在的建筑规划研究室与其他研究室不同,不需要进行电脑绘图或参加设计类竞赛,也不需携带仪器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的内容多是与人或建筑业相关,研究也以调查问卷、走访调查、翻阅图纸为主。所用的软件则主要以办公软件、JMP和SPSS等分析类软件、GIS等卫星地图软件为主。在研究生阶段的最后半年里,我深刻认识到,在写论文前多掌握几种分析方法有助于明确自己该做什么。在每周研究室例会上的数据分析发表阶段,我见过有同学掌握了一份数据详细的调查问卷,但却不知如何通过数据透视表进行交叉分析来对数据进行整理。当自己掌握或者知道一种分析方法的存在后,大脑在思考研究的框架时,就会知道有哪些结果是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得出的。搜索“鸢尾花判别分析”,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多变量分析方法时读到的事例。先从实验的目的开始学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深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科生阶段对统计方法以及研究手法有一个基础的认识,哪怕只是脑海中知道有这种方法的存在。比如Excel中的数据透视表、函数、宏功能,或者是多变量分析中的判别分析、聚类分析等,不要让研究方法的局限影响你对感兴趣领域的探索。

身在广岛,感受彼岸祖国的强大

在广岛大学留学期间再次唤起了我对祖国真挚的热爱,同时也看到了国内抗击新冠疫情的众志成城,感受到了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了解到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领先地位。我想,如果没有祖国的强大作为后盾,我恐怕很难在异国他乡挺直腰杆。

其次想要表达的是对老师们的感恩和敬意。无论在广岛大学还是北建大,许多在自己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教授,在课后都会作为人生的前辈对学生进行教诲或是嘘寒问暖,也特别感谢学校老师为促成这一项目所付出的辛勤工作。每每想到这里,都觉得自己更应该发奋图强,不能辜负了两校老师们的期待。

海外留学生活对自主生活能力和自律性的培养是显著的。如何在安排好生活中每件琐事的同时不耽误学业,这也是来日本留学带给我的收获。

以梦为马,不负青春

希望所有对广岛大学“3+1”项目感兴趣的学生及众多对北建大其他国际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学生都能够如愿以偿,愿你们加倍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青春!最后几件事需要叮嘱你们:

1.对实际的日语会话能力和听力的培养要优先于对日语能力考试的准备;

2.办公软件的熟练操作对你的整个学业和职业生涯有着极大的帮助;

3.以年为单位去规划每件事,用目标去倒推现在该做什么;

4.每位与项目相关的老师都会为你忙前忙后,哪怕他们与你素昧平生,请务必尊重和理解他们;

5.在面试前可能会有多次无法被申请的教授接收而重新准备材料的经历,做好心理准备;

6.在广岛大学的生活与北建大相比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富士山和樱花虽美,但也别把这里的留学生活想象得过于美好安逸,从而忘记了作为学生应当以学业为重的使命,请务必要重新审视来广岛大学的目的。

最后祝你们都能把握自己的未来。同我一样邂逅一段与广岛大学的“樱花之恋”。

项目背景资料:2017年6月13日我校与日本广岛大学共同签署了《中国北京建筑大学与日本广岛大学学术与教学交流协议书》、《中国北京建筑大学与日本广岛大学关于实施“3+1项目”的附属协议书》。本项目招收在我校即将完成大学三年级或二年级的学生赴日本广岛大学学习交流一年或两年。大学三年级学生可在完成此项目后,经广岛大学研究生院入学考试后升入研究生院学习。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