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万里长城 薪火相传——《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纪念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2-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5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我校建筑遗产研究院联合主办,同时联合国内10余家参与长城保护规划与设计的单位共同协办的“万里长城,薪火相传——《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纪念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西城校区举行。

 

  

 

  副校长张大玉主持了纪念展开幕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代表黄晓帆、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会长付清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城项目办所长于冰、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与校长张爱林共同为展览剪彩。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代表黄晓帆在致辞中强调近10年来,长城的保护维修、保护规划、法规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入展开,长城保护状况明显改善。但是作为大型线性文化遗产长城仍然面临自然侵蚀和人为活动的影响,长城的保护与利用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后的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付清远会长强调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象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军事价值及艺术价值。此次展览既是对过去十年长城保护工作进展的回顾总结,更是希望以此为平台,集合社会各方力量,就未来的长城保护工作展开研讨、共同展望。

 

  

 

  于冰所长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展览对长城保护工作的回顾与未来展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简要介绍近年来长城保护工作情况,指出长城保护、利用、管理、研究等方面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突破性进展。

 

  

 

  董耀会副会长在致辞中特别感谢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及承办单位,对长城保护工作的推广与宣传做出的积极贡献。

 

  

 

  校长张爱林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本次展览和学术研讨会举行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相关工作。他讲到,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和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以及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主动发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了长城保护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将在国家文物局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协同行业单位和兄弟高校,进一步加大对对长城文化的挖掘、研究、提高、继承和发展,为实现长城文化遗产的永续保护和长城精神的传承弘扬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并作出贡献。

 

  

 

  本次展览策展人我校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汤羽扬教授对展览作了简要说明。10余家参与长城保护规划与设计的专业研究或技术机构代表、我校师生代表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支持本次展览并参与研讨活动的单位包括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中建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兴中兴建筑设计事务所、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兰州大学文物保护中心、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敦煌研究院、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展览通过8个展示专区,45幅展板,系统地回顾了《长城保护条例》——这一对长城保护具有历史意义的专项法规。颁布10年来,长城保护工作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包括长城保护工作10年回顾、长城资源调查与认定、长城历史地图与历史照片、长城基础研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长城省段保护规划、长城保护修缮设计与工程等。为增强展示效果还特别3D打印了6种有代表性的明代长城敌台,并制作了北京长城数字沙盘模型。

 

  

 

  展后的学术研讨会,就未来的长城保护工作展开研讨、共同展望。研讨会主题包括长城保护规划、长城保护工程技术以及长城的基础研究等内容。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城项目组所长于冰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近年来长城保护工作情况;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陈同滨,作为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的负责人,一方面对《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说明,另一方面介绍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工作大纲的体系构建与具体的编制要求;随后各参展单位代表也分别发言,对北京、陕西、天津、青海、宁夏、吉林、山东、内蒙古、河南省、延庆等地方已经开展的长城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本次展览及研讨会在回顾10年来长城保护工作进展的基础上,更强调正视未来长城保护利用面临的问题,以期集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探讨适宜的长城保护与利用的规划设计途径和工程技术方法,消除长城安全隐患、延续其历史信息,使长城这一大型线性文化遗产资源能够以厚重的历史感融入现代社会发展,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