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青年在祖国西部的青春接力”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部门:团委 供稿:刘倩 审核:李阳 发布时间:2022-07-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线上举行,7名即将出征的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7名正在西部服务的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团委和相关学院负责人老师们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校团委副书记刘倩介绍了我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配岗整体工作情况。随后,校团委副书记李阳宣读了《关于表彰我校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的决定》,肯定了2021年北建大青年志愿者们在西部服务过程中的表现,赞扬了他们积极投身西部建设的奉献精神,并以此为激励,希望将要出征的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这场北建大青年的青春接力中跑出更好成绩。

随后,我校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做交流分享,服务于新疆建设兵团二师党委办公室的志愿者、建筑学院建研206班吴艳讲述了自己的的工作情况并分享到“在西部的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明确目标、保持学习的姿态、努力前行”。服务于重庆市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综治信访科、经管学院管173的常晋玮分享了这一年自己综合能力提升的经验,并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拒绝自我感动,要时刻明白为什么来、来做什么,保持学习的态度,敢于试错、勇于担当,快速做好心理建设坚定地投身西部建设。

我校7名即将出征的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依次介绍了个人情况和即将赴任的服务岗位,他们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并表示将时刻牢记青年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校训精神,在祖国西部的基层岗位上踔厉奋发、毅勇争先,展现北建大青年的蓬勃向上的青春姿态,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对全体2021年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做出的卓越成绩表示肯定,对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表达了祝福和期望。他们讲到,母校和学院是大家最坚定的支持者,希望大家常跟母校的老师同学们沟通交流。

近年来,我校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青年思想引领、实践育人与促进就业的重要载体,按照项目化运行,已经初步形成招募选拔、培训辅导、宣传激励、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五位一体”工作机制。2021年我校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重庆市四省市派出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一年服务任务,其中4人与服务地续签服务期一年继续留在西部服务,3人圆满完成任务即将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新的学习和工作旅程;2022年经过动员报名、校内面试、一对一辅导、集中培训,我校7名学生(研究生2名,本科毕业生5名)成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重庆市三省市进行服务,他们将作为北建大青年在祖国西部基层的先锋分子,用担当奉献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人物简介:

马可维,女,共青团员,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177班,云南人。2021-2022年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发展科。曾任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盲人地图志愿活动小组负责人,心青团志愿服务成员,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体育部干事,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主要成员。

个人感言:

在拉萨志愿服务的一年,是我离初心更近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士的身份转变,从稚嫩一点点走向成熟。从对业务工作一窍不通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是锻炼亦是成长。工作上,通过一次次基层调研,更好地走进群众,切实了解民众需求,并向上级反映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极大地锻炼了自己处事处世的能力。生活上,经历过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做饭,第一次收拾自己的小家,第一次缴燃气费……就在一次次的锻炼中长成大人。在个人学习上,多问多看多反思,慢慢开窍然后成为一名小干将。

这一年的收获是巨大的,是向那个坚毅且温暖纯良的自己迈进一大步的一年,是无悔青春坚定信念的一年,是缺氧不缺精神的第一年。在西藏有很多事儿值得你去做,有很多温暖值得你去遇见。续签后,未来在西藏的每一年,都要做闪闪发光且勇敢的自己!

人物简介:

王赟,女,共青团员,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MEM20班,安徽人。2021-2022年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及知网论文一篇。

个人感言:

2021年,我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国家项目,进入兵团皮山农场中学展开志愿服务,在七年级(2)班、八年级(7)班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同时先后在教务处、德育处从事辅助性工作。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我坚持向有经验的教学骨干学习,向英语教研组的优秀教师学习,向七、八年级的学生们学习,争取一切机会参加听课学习活动,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教学艺术。半年多来,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课后交流辅导,进行青年汇报公开课一节,同时在管理中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力求使学生学有所得。我和学生相处的很好,学校里是他们的老师,学校外是他们的妈妈,真正用心用情用爱去温暖、教育、带动他们。今后,我会努力、勤恳并重,做人、做事并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人物简介:

石金燚,男,共青团员,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专业172班。2021-2022年服务于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西藏拉萨指挥部(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管理部。大学期间曾担任朋辈辅导员。

个人感言:

我通过援藏志愿者的形式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上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西部建设添砖加瓦。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在高原上,精神要高于高原的。无论作为志愿者还是援藏干部,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自己、成长了我们的队伍。援藏一定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人物简介:

张睿漪,女,中共党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古建181班,北京人,将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乡村教育服务,大学四年任古建181班长一职,曾获校2018-2019年度综合三等奖学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优秀队员”称号。

个人感言:

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一直是我的目标,做一名老师也一直是我的理想,支教的种子从小就在我心里生根,它真正破土是在我看到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后,她的坚韧、无私、善良深深打动了我,我希望可以像她一样给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希望,带去走出“大山”的力量,因此我关注到了西部计划。作为从小在北京长大的我一直享受着国家丰富的教育资源,我希望能将我的所学所见带到相对偏远、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新疆地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这也将是一段非常好的经历让我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了解不同的文化,提升自身能力。

我很荣幸能参与到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我想把我最好的时光献给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全部力量,创造自己的价值,帮助当地的孩子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让他们了解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深埋的种子一旦破土必将长成参天大树,我也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能顺利完成此次的志愿服务任务,在祖国的西部发光发热。

人物简介:

徐畅,女,共青团员,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城轨182班,北京人,将赴西藏拉萨开展乡村建设服务,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曾参与春运、两会,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志愿服务,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个人感言:

我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班干部经历也培养了我的奉献精神,有幸参与西部计划是我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宝贵财富。家里人曾到西藏支教两年,这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更加坚定报名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教育振兴推动和服务乡村振兴。既然选择到西部去,就接受了环境的恶劣,条件的艰苦,只有扎根基层做实事才不违背到西部去的初衷。能够亲眼见证祖国西部的发展,切身扎根基层做真正的实干家担负起作为青年人的责任,在新时代为祖国发展的事业做一份贡献。这些使我坚定义无反顾要去做有意义并且热爱的事。我希望自己服务西部后能带着对西部的理解带着对基层的感情去完成今后的工作,找到更好的自己,在今后的人生发展道路上时刻心系祖国西部,始终不忘初心,用奋斗实现青春誓言。

人物简介:

姚姗姗,女,中共预备党员,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社研20班,山东人,将赴西藏地区开展乡村治理服务,曾任社研20班团支书及就业委员、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校研究生会宣传部干事、礼仪队核心成员,读研期间曾获荣誉证书40余份,包括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三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互联网+”“挑战杯”中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北京市三等奖等。

个人感言:

载着憧憬与感恩之情启航西藏,我将运用所学与经验建设边疆。感谢本年度自西部计划招募以来,母校老师们的耐心、负责的指点与培养。从预选到校选再到北京市选拔,历经心理测评、笔试、面试、体检的各项环节,一步步走来,经过北京市接近1:5的激烈高校竞争,我有幸入选也十分欣喜。愿母校在志愿之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人物简介:

和建,男,共青团员,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管183班,云南人,将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乡村教育服务,曾任管183班团宣传委员,曾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

个人感言:

站在西部计划的起点上,即将踏出校园,在新疆沙漠边,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脑海中多的是期待,是踌躇满志。我相信,能够以自己的双手助力基层教育为西部的孩子们播下一颗种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团员,我也将时刻高要求,高标准鞭策自己,牢记自己的初心,坚定信念,谦虚谨慎,加强学习,扎实工作,不断进取。

人物简介:

黄长秀,女,中共党员,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商181班,重庆人,将赴重庆市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经济发展部开展基层工作服务。曾任工商管理181班体育委员,学校图书馆学管委,曾获2018-2019年度校级学业三等奖学金,2020-2021年获得两次学科竞赛奖学金(团体),2018-2019年图书馆优秀馆员,2019-2020图书馆优秀学管委。

个人感言:

虽然没能实现支教的愿望,最终来到了基层服务岗位,但是青春无悔,我也会全力以赴。在服务地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聂荣臻元帅纪念馆,现场观看《江津青年说》,也聆听了诸多前辈的谆谆寄语,还听到了同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张航前辈的经验分享,我深深地感受到“星星之火,点点传承”的力量。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道路尚长,吾辈不负。

人物简介:

唐玉凤,女,共青团员,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法181班,贵州人,将赴重庆市科学城江津管委会、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科创产业部开展基层工作服务。2018年参加北京地区排球赛事现场志愿服务,2019年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现场志愿服务,2021年和同学一起走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曾在2019年国庆七十周年庆典志愿服务中获“优秀个人”称号,在假期招生宣传中获“假期招生宣传社会实践二等奖”。

个人感言:

去年得知西部计划,便心生向往,今终有幸参与其中,喜悦之情,自不待言。我将出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这短暂的几年去做志愿服务,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相信,未来我会更成熟、更勇敢、更有担当、更有能力,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他人的同时成就自我。

人物简介:

王佳男,男,中共党员,理学院理研21班,北京人,将赴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开展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曾任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曾获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连续三个学期参加“天阶微社区”支教服务工作,以及“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外围保障及国庆游园会”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北京市“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赴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杜家庄考察调研。

个人感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72年前,解放军越过高山河流,穿过沙漠戈壁,和平解放新疆;22年前,西部大开发的篇章华丽展开,边疆地区开始日新月异的发展。历史的潮流滚滚而来,历史的重担已赋予我辈青年!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去锻炼本领,磨练意志;去书写历史,去建功立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辈青年,必担得起时代责任,必不负青春韶华,必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